"中华英烈网"

习近平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

2023-11-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旧金山11月16日电(记者 缪晓娟 马峥)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指出,中秘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合作稳步发展,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做强经贸、能源矿产等传统领域合作,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进口更多秘鲁特色优质农产品,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秘鲁重大项目建设。中秘都拥有灿烂文明和深厚文化,双方应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科技、青年交流等合作,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表率。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发展好中秘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秘鲁举办202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秘方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中方愿同秘鲁一道,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发展。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博鲁阿尔特表示,秘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秘方致力于深化对华关系,希望更好发挥两国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提升全面战略合作水平,深化绿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秘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明年秘鲁将接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实现包容、可持续增长,促进拉中关系发展。秘方愿同中方加强多边协作。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