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习近平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

2023-11-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旧金山11月16日电(记者 宿亮 熊茂伶)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指出,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几天前迎来中斐建交48周年。中方把斐济作为好朋友、好伙伴,支持斐济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振兴。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希望斐方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斐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扩大进口斐济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斐济投资,鼓励更多游客赴斐济旅游。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坦坦荡荡,没有私心,不针对第三方。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开空头支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互帮互助。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兰布卡表示,斐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强劲有力发展。中国为斐济和其他太平洋岛国提供了大量帮助,斐方对此深表感谢。斐方坚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全球南方国家发展和利益。斐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合作,助力斐济选择和走好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斐方敬佩习近平主席的世界领导力。我相信,未来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斐中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