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无名”变“有名”,揭秘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始末

2021-09-02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分享: 0

图片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这是自2014年此项工作开始以来的第八个年头,至此共有825位烈士遗骸回国。经过70多年的风雨,如何为这些归国烈士找到亲人,让“无名”变“有名”,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2019年9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认亲仪式,6名志愿军烈士正式确认身份,与亲人“团聚”。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再次为第七批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位烈士,确定了身份和亲缘关系。


此次任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组建以来,首次承担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并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我们专访了该中心主任李中水,请他揭秘烈士遗骸鉴定的始末。


DNA鉴定比对为4名烈士成功寻亲

记者:第七批迎回的抗美援朝烈士遗骸是从哪里挖掘出来的?是怎么被发掘出的?



李中水:2020年,我们从韩国迎回的第七批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是在韩国铁原地区白马山一带挖掘出来的。


目前志愿军烈士遗骸主要是由韩方进行挖掘,挖掘出以后,由韩方先期作身份的确认,通过挖掘出的一些遗物,也包括从人类学角度去鉴定,确认是哪国军人。比如挖掘出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央慰问团”字样的白瓷杯,这样的遗物在烈士遗骸身旁,再加上技术上的鉴定,就可以证明是中国军人。



记者: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后,最终有4位烈士找到了亲人,能谈谈具体情况吗?


李中水:经周密准备并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今年3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全面采集了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样本


7月,检测团队完成了这些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工作。至此,我部为前七批归国安葬的所有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了烈士遗骸DNA数据库。


为做好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鉴定工作,我们会同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整理能表明烈士身份的遗物,共梳理出9枚印章


同时,我们还查找相关史料和档案记录,根据烈士牺牲时间、作战地点、遗骸发掘位置等因素,认真查找到有可能在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范围内的431位烈士名单。


随后,又请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助摸排烈士亲属,并先后组织了333位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4位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他们是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位烈士。


针对其他未鉴定比对成功的烈士和亲属,我们仍将持续开展比对工作,以期在今后能取得成果。


 印章鉴定之外

鉴定比对烈士身份取得突破性成果

记者:我们了解到,以前主要通过烈士遗物中字迹清晰的印章,鉴定烈士身份并为其寻亲。通过印章鉴定烈士身份的优势是什么?


李中水:大家知道,对烈士身份的确定,主要是知道烈士是谁。通过在烈士遗物中发现印章,极大可能就是烈士本人的

因为印章不是每位烈士都有的,只有少部分人有。印章的存在,为确认烈士身份提供了更直接的线索,我们可以通过印章的姓名,直接去查找烈士的档案资料,进而联系、找到烈士的亲属,再进行亲属的DNA信息采集,与有印章的烈士的DNA信息进行比对,确定烈士的身份。


记者:和以往的鉴定方式相比,此次鉴定比对有哪些突破性成果?


李中水:此次比对任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用较短时间即成功比对出4名烈士亲属,验证了烈士鉴定比对工作的思路和技术手段。


特别是,这次鉴定比对成功的梁佰有烈士是我们主动核查档案资料并找到其侄孙的。他本人没有后代,侄孙辈也只是依稀听长辈提起过有个爷爷去朝鲜打仗后就没有回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的时候,他们还很意外,听说国家有可能将梁佰有烈士遗骸运回祖国安葬也很激动。


经过认真比对,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反复确认,我们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这是自2019年开展“寻找英雄”全网活动,并通过烈士印章寻找烈士及其亲属线索鉴定比对成功烈士身份后,又一个突破性成果,表明通过相关史料核查摸排烈士及其亲属线索,并开展鉴定比对工作路径是可行的,为今后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积累了经验。


陈旧烈士遗骸鉴定比对的三大难点

记者:烈士遗骸的身份鉴定是个世界性难题。这次对烈士遗骸的鉴定比对工作克服了哪些困难?

李中水:对陈旧烈士遗骸开展身份鉴定比对工作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主要是时间久远、资料缺乏、亲缘关系较远等。


一是寻找亲属十分困难。史料资料记载的烈士名单因年代久远,很多存在烈士信息不准确和不全面的情况,有的档案也没有完整保留下来。特别是大部分烈士牺牲时没有后代,很难找到直系亲属。70多年来,了解烈士情况的亲友大多已去世,其他亲属有的已搬迁或不了解情况,有的户籍资料也很难查证,排查起来十分困难。


二是亲缘关系鉴定困难。从这次摸排情况来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细致摸排到的烈士亲属亲缘关系大多较远。除展志忠烈士有儿子且健在以外,其余的大部分烈士亲属都是侄孙辈的(第三代亲缘关系),鉴定比对的难度很大,隔代非直系亲属的鉴定比对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三是烈士遗骸DNA提取困难。烈士遗骸受到战争创伤大(很多遗骨不全),当年在战场被匆匆掩埋,长年累月受雨水、微生物、地质灾害等环境因素破坏,DNA信息降解严重,提取工作十分困难。我们的专家团队筛选了多个配方,精益求精,最终有95%以上检材成功提取到DNA信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未成功提取DNA信息的检材,我们的专家团队还在进行攻关,力争穷尽一切手段取得最大成果。

将建立烈士和亲属两个DNA信息库

记者:据了解,2014年第一批烈士遗骸迎回后,同年民政部就启动了烈士遗骸DNA检测及数据库建设工作。目前,数据库的建设有什么新进展、新变化?


下一步,我们要把在韩牺牲的两万多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进行抢救性信息采集和挖掘,尽快把烈士亲属的DNA库建起来,这是今后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便于迎回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后,随时进行比对。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DNA鉴定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无名烈士变为有名烈士。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