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遗骸鉴定有新突破!4名

2021-09-02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

2014年以来,经中韩两国共同努力,国家以最高礼仪迎回了7批共716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为让更多烈士从“无名”变“有名”,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手段提取出志愿军烈士遗骸的DNA信息并建立了数据库,经比对已有烈士亲属DNA数据库信息,初步确定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名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8月27日,军地共同邀请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十余位专家进行专家评审论证,最终确定了鉴定结果。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在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之际,向社会发布鉴定成果。

用技术手段确定烈士身份和亲属情况是烈士褒扬工作的新领域、新突破。此次任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组建以来,首次承担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烈士身份鉴定是世界性难题,找到烈士身份线索是开展鉴定工作的前提。任务团队克服了时间久、资料缺、亲缘关系远等困难,用较短时间成功确认4名烈士身份,验证了烈士遗骸鉴定比对路径的可行性:

一是根据烈士印章等有较明确身份信息的线索摸排并进行鉴定分析是最有效率且成功率较高的鉴定方式。这是一直以来烈士遗骸鉴定分析的主要方式,本次3位带有印章的烈士就是通过此种方式确定其身份和亲缘关系的;

二是根据烈士牺牲地、遗骸发掘位置等史料线索摸排并进行鉴定分析是一种可行的鉴定方式。本次确定的梁佰有烈士就是通过收集烈士遗骸发掘地点牺牲人员名单寻找到其亲属,是2019年以来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确认工作的突破性进展,成为开展规模性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的里程碑,为今后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积累了经验。

铭记功勋、褒扬先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烈士遗骸身份鉴定比对工作力度:一是重点梳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物和史料信息,精准摸排有印章等有较为明确身份信息线索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开展重点比对工作。二是深入发掘在韩志愿军烈士牺牲地、牺牲人员档案等史料线索,开展更大规模的烈士亲属摸排工作,扩大鉴定比对覆盖面。三是研究启动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开展比对工作,为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并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开展规模化的数据比对,尽一切可能让为国牺牲的无名烈士变有名。


文章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

素材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烈保中心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