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2021-09-0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分享: 0

9月3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9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70多年后在祖国的大地上安息。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仪式并致祭文。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仪式。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组织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万重 摄


陵园的下沉式纪念广场周围苍松含悲、翠柏哭泣。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上午10时,军乐队奏响婉转的《思念曲》,仪式正式开始。在解放军战士持枪护卫下,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组织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向烈士英名墙献花。万重 摄


孙绍骋在致祭文时说:“魂兮归来,布奠倾觞。适民之愿,观国之光。我民则富,我国则强。明明赫赫,立于东方。济济多士,作孚万邦。英灵所视,既乐且康。英灵所葆,福祚绵长。魂兮归来,以反故乡。魂兮归来,维莫永伤!”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组织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仪式并致祭文。曹舒昊 摄


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27名礼兵鸣枪12响,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着《思念曲》再次低回奏响,礼兵们抬起志愿军烈士棺椁,绕广场半周,缓缓走向安葬地宫。全场人员凝视着烈士棺椁,默默地送别英雄们。据了解,2014年以来,累计共有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这里安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3日,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进入安葬地宫(手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参加仪式的人们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瞻仰烈士英名墙。

70多年前,新中国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有关部门隆重迎回安葬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彰显百年大党形象、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社会深刻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3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9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在祖国的大地上安息。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沈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同志,志愿军烈士家属、部队官兵、“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等约300人参加。


来源: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