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老班长述评 |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2022-09-17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公众号
分享: 0

运-20接迎,歼-20护航,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在潇潇秋雨中,漂泊异国他乡72年的88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及837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温暖怀抱。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部门将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英烈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抓手,在全社会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和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每一个英魂都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家国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共和国历史的郑重回眸,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这一国家行动是对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英烈的深情礼赞,让我们铭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昭示中国从苦难到辉煌的艰难历程,凸显以国家名义褒扬烈士的伟大意义,激励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png

翻开中华民族的浩繁卷帙,英烈如日月星辰,熠熠生辉。他们是不惧烈火的劲草,是挡住枪口的钢铁,是屹立不倒的冰雕……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可以说,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烈士的鲜血。他们为保护好这个国家、守护更多人间烟火成为人民英雄。

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现在,我们为他们添彩。踏着新中国成立的礼炮声,时间的脚步匆匆走过,一切都在变化,但有一点从来不变,那就是祖国和人民对英雄烈士的深深敬意。从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维护不断加强,到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再到烈属抚恤标准不断提高,共和国红色基因库越来越富丽堂皇,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已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英烈精神正融入民族血脉,焕发出新的光彩。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烈精神如永不熄灭的火炬,指引亿万民众砥砺前行。对革命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弘扬他们崇高的精神,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接续奋斗,书写新的辉煌。让我们在烈士缔造的丰碑前再次勇毅出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开铿锵步伐!

6.png

高举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需要我们在心中根植一座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使中华民族的血脉源远流长,激情贲张。复兴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从英烈精神中汲取的伟大力量,会让我们不畏风雨、不屈不挠、砥砺前行。作为英烈褒扬纪念的主管单位,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任重道远,责无旁贷。把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统筹好、落实好,把传承英烈精神与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相结合,关心关爱烈士遗属,深入弘扬英烈精神,凝聚先烈精神力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给人民以自尊、给民族以自信、给国家以自强。

7.png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革命先烈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改革发展的大潮里,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中,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英烈们以生命铸就的雄伟丰碑,正如明灯般照亮后人前行的道路。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自觉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英雄的鲜花遍地盛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