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和战友自建忠烈碑,88岁老兵“守护”44位烈士20年!

2020-04-09 来源:威海日报
分享: 0

清明到了,山东威海荣成市港西镇北港西村的88岁老兵张起明又去看望他的战友们。4月2日上午,走过绿油油的麦地,老人把两束鲜花放在自建的忠烈碑前。这里的44位烈士,是他牺牲的战友,张起明已“守护”他们20年。

张起明为战友献花鞠躬。

张起明为战友献花鞠躬。

忠烈碑位于北港西村的村北,是张起明和同村老兵张锡淑一起亲手立的。2000年,从浙江回乡的张锡淑和张起明说起想为村里牺牲的战友们立碑。于是,两人就开始梳理这些烈士的名单,并由张锡淑出资修建了忠烈碑。从此,张起明就常照看这座忠烈碑。每逢清明节、国家公祭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日子,张起明都要自己或是约着其他老兵来到忠烈碑前,跟碑上那“44个名字”说说话,唠唠今天的好日子。
“荣成市北港西村,在中国革命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人民功臣英名如下:张锡威、张锡华……”再读一遍碑文,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老人的眼睛湿润了。张起明正了正衣领,朝着忠烈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忆战友寄哀思。

忆战友寄哀思。

张起明是北港西村人。1946年,年仅14岁的张起明报名参军,先后参加过威海保卫战、长山岛战役等战役。老人说,这里的44位烈士,有些曾经就是他的小伙伴。“想起那个夜晚,前一天还一起说笑、出墙报的战友,第二天打完仗人没了……碑上最后一个张修贞是个护士,她当时负责把伤者抬到担架,抬到第十个的时候中枪了。”老人对记者说:“牺牲时她就和你那么大。”

军功章记录着赫赫战功。

军功章记录着赫赫战功。

守护和缅怀44位烈士,是老人生命中的大事。去年国庆节那天,张起明特意穿上了那身旧军装,戴上了崭新闪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来到忠烈碑前。他挺直了些许佝偻的身姿,敬了个标准的军礼,眼泪下来了:“当年为啥当兵?就是为人民打江山。新中国成立那天,我替你们喊了‘共和国,万岁’。70年过去了,党和人民记着我呢,我要替你们好好看看这越来越好的国家!”
多年来,张起明对儿子、孙女、学校的孩子们经常讲起老战友的英雄故事,希望红色基因能代代相传。他总说:“千万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

张起明介绍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张起明介绍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在张起明放军功章的盒子里,珍藏着一份烈士名单。他小心翼翼拿出已经泛黄的两页纸念道:“抗日战争牺牲19人,解放战争牺牲25人。这些中华的好儿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杀敌,前赴后继,为了共和国的建立,把自己的鲜血洒在祖国各地,让我们永远纪念他们。”


来源:威海日报

网络编辑:国梁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