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疫情之下的“她们”,是母亲,也是英雄,是红色精神的最美延续!

2020-05-10 来源:

【编者按】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中华英烈网特别策划“英雄母亲”专题。今天推出《疫情之下的“她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母亲,是红色精神的最美延续!》。聚焦抗“疫”战线上的母亲,讲述她们抗“疫”背后的故事。

胡慧:打满抗“疫”全场 儿子作文中称妈妈是英雄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中南医院主管护师、感染科护士长胡慧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慧协助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并率先在院内开辟两个不明原因肺炎隔离病房,有效地救治了患者,保障了院内医护人员的安危;疫情高峰期,她转战武汉市第七医院,和同事们仅用一周时间,将一个不具备收治传染病患者条件的二级医院改造成一个通道流程清晰、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扭转了一床难求的局面;2月11日,她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保驾护航。

胡慧(中)与同事们在工作中

胡慧(中)与同事们在工作中

自从开始援助武汉市第七医院的第二天起,胡慧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在酒店里面住着。如果是平常,每次胡慧回家,她的双胞胎儿子都会抱抱她,亲亲她。抗“疫”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和丈夫还有孩子视频。两个八岁儿子每次都会问,什么时候回来、武汉什么时候解禁。孩子可能还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在他们的概念里,“解禁”或许就是妈妈可以回家,自己在家被关了几个月后可以出门了。不能见面的日子里,二儿子还写了一篇作文,“很多人都在外面战斗,我妈妈也是其中的一员”,他认为妈妈是“英雄”。

张芳芳:给儿子的回信 让我们成为彼此的英雄

张芳芳是北京中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26日,张芳芳主动报名,参加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27日中午便接到通知集结出发……抵达武汉11天后,她收到了儿子的收到9岁儿子的来信,她感觉到那个小男孩变得坚强勇敢了,像个大男子汉。下夜班后,回到驻地,她提起笔为儿子写了一封回信。

以下是回信的主要内容:

亲爱的儿子:

你的信妈妈看到了。妈妈在武汉一切都好,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不要担心防护的问题,你可别忘了,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会把自己保护好的。

转眼间,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已经11天了。回想起出发前,你就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妈妈身后,像个小大人儿一样,不停地嘱咐我要穿暖,要注意身体。妈妈很骄傲,小小的你像个大男子汉一样承受这一切,全力支持妈妈。

儿子,你知道吗,其实每次工作前妈妈也会紧张,害怕被病毒污染,害怕出错。但是每当妈妈步入病房,穿好防护服,就会立刻平静下来,因为我知道下一步我就要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我要面对的是正在被病痛折磨、需要照顾的人们,我必须去帮助他们。一天6小时,妈妈会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步履不停地穿梭在层层密闭的隔离病房里,查房、换药、安抚。病房里每个病人都会被单独隔离,由于疾病的传染性,他们不能有家人的陪伴。

记得有一位老爷爷,病情较重,需要用尿壶在病床上解决小便的问题,妈妈去查房时,看到他正在气喘吁吁的下床坚持自己去倒尿壶,他说:“我不想给你们护士添麻烦,你们真的很辛苦,我能干的自己干就好”。因为担心他病情加重,我接过了尿壶,帮他倒掉,并安慰他安心养病。说这些,是想让你知道,妈妈的工作不仅是给病人抽血、发药、输液,还需要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跟他们聊天,让他们不再孤单无助。还记得妈妈曾经给你念过的誓词吗?“我自愿当一名护士,忠诚于护理事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把我的一生献给崇高的护理事业。”是的,护理是妈妈的事业,就像要把你抚育长大一样,是妈妈毕生的责任和信仰。

我最亲爱的儿子,他日,待你长大,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你说妈妈是比蜘蛛侠、雷神还要厉害的大英雄。妈妈想告诉你,真正的英雄,不是拥有神奇力量或武器的人,而是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衷、信守诺言、迎难而上的人,妈妈希望你也能成为这样的人,让我们成为彼此的英雄,好吗?

没有妈妈的照顾,这些天你和爸爸在家过的怎么样?听说北京下雪了,要穿暖些,一定要按时完成作业,等我回来要检查。妈妈在这里也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回家和你们团聚!等疫情结束,妈妈一定要好好抱抱你亲亲你,一定带你去完成这次没有完成的旅行。


4月15日,也就是张芳芳援鄂79天后,她随医疗队回到北京中医院,大巴车抵达北京中医医院,张芳芳一家三口紧紧相拥,沉浸在幸福之中。当问起张芳芳9岁的儿子想不想妈妈时,他用最洪亮的声音回答说:“想!”

谷晓琴:抗“疫”回家,儿子说:“将来我也要当医生”

4月6日,重庆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669名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休养。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的谷晓琴见到了一个多月未见的儿子,儿子亲手写了横幅迎接她,上面写着“欢迎抗疫英雄回家”“英雄凯旋”“渝战愈勇”。

王聪宇现在正在上高二,明年也即将迎来高考,他说,他已经想好了,明年准备考医学院,出来了像母亲一样做一个医务工作者。

谷晓琴出发驰援湖北当天,对儿子说道,自己是医务工作者,这时候国家需要她,她必须去。“当时我其实还没很明白妈妈说的那份责任,但当她在湖北每次和我通话说起那边的事情,我才意识到,她作为医生的责任。”王聪宇说,他希望有一天能从母亲手里接过棒子,延续这份责任。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多少位“英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她们身上闪现的是母性的光辉。今天让我们祝福她们节日快乐。


素材来源:新华网 新京报 华龙网

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