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战“疫”英雄走进江西师大附中讲述抗疫前线难忘故事

2020-05-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0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以平凡成就伟大。白衣执甲,逆向而行,谱写了一曲曲生命守护生命的动人篇章。为发挥战“疫”英雄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5月21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祝新根应邀来到江西师大附中滨江分校代表全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8名队员中的一份子,为师生们讲述抗疫前线难忘的故事。

宣讲会上,战“疫”英雄祝新根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进行了生动讲述,回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经历的艰难时刻与感人瞬间,使命、责任、坚守和感动交织。附中学子近距离了解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的英雄事迹,深受教育和鼓舞。平凡的语言,不平凡的战疫历程,无私的奉献精神,可歌可泣的事迹,引发了学子们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江西师大附中朱斌说,“祝院长讲述的真实的一线故事生动有趣,感人肺腑。学生们与英雄面对面,在热情感动的氛围中度过极具意义的一刻。”

记者了解到,在新冠病毒肆虐武汉时,祝新根毫不犹疑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上前线,身披白褂,大年初三,带队出征,勇敢逆行,剑指武汉。1月27日,江西援助湖北第一支医疗队出征之际,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为医疗队送行,刘奇书记在现场郑重地向队长祝新根说,一定要一个不少把队员们带回来!

54天生死之战,祝新根队长实现了他的诺言,把137名援湖北队员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医疗队圆满出色的完成了援助任务。为肯定祝新根队长在武汉抗疫期间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丰硕成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祝新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祝新根说,“54天,我们和武汉的医务人员,和患者一起拼命,一起与病毒搏斗,我们与武汉,与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来自党和政府的有力组织,来自可敬可爱的人民群众,有4600万家乡父老做后盾,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呢?当疫情来临,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当国家有难、人民有难,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是要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好榜样!”

作为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祝新根与137名队员整建制支援最早收治新冠肺炎的七家定点医院之一武汉市第五医院,接管五院ICU、呼吸重症科,还新开了一家发热十一病区。面对严峻的疫情,很多年轻的队员表示,“我们来就是来救人的!我身体好,我年轻,你多给我排几个班,我下了班以后,还可以去门诊支援。”

“只要我查房都会和患者多聊几句,问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病情,多给他们一些精神鼓励。当然,我们的患者也是质朴的,你对他好,他反过来也经常鼓励我们,感谢我们。”“54天,我们一共收治了302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症比例达到81%,大部分使用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把他们拉回来,真是可以说在与死神抢人,从开科第一天开始,我就带头进入病房,后面很多人不理解说,你是队长,做好管理工作就好了,干嘛这么拼命?我说,第一我是队长,第二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我在里面,队员看到我,不说能完全打消他们的恐惧、顾虑,但至少他们心里就有了底。”

祝新根说,“现在,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疫情都已经得到全面的控制,看到每一个带着笑容痊愈出院的患者,我们就觉得这54个日夜值了,他们的痊愈就是就是我们白衣战士的胜利,是我们全中国的胜利!”

宣讲结束后,祝新根现场演示穿戴防护服,并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叮嘱同学们,在学校除了要带好口罩、勤洗手以外,还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及时发现报告异常情况。

该活动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南昌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协办。(王健摄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王健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