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们——为王大顺、方素明烈士寻亲

2020-05-22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特别声明:本文来源于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系“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为在南疆铁路建设中牺牲的王大顺、方素明烈士寻亲,远赴新疆奠祭一事虽已过去三个年头了,但往事历历在目,心潮难以平静。

二O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上午,今日头条发布一则为湖北利川籍烈士王大顺寻找亲人的消息。下午17时许,王大顺烈士的哥哥王大洲与今日头条记者郑林取得了联系。尔后,通过本地自媒体转发与多方传递及战友的接力,家住湖北利川市谋道公社先锋四组(72岁)的王大洲亲眼看到了此消息。

王大顺烈士

王大顺烈士

随即,他拿出存放了多年的王大顺的相片和烈士证明书喜极而泣。王大洲说:“四十多年了,终于知道了弟弟在南疆铁路建设中不幸牺牲并安葬在和静县烈士陵园,家人总算放心了。弟弟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这是家乡人的骄傲”。

王大顺烈士证明书

王大顺烈士证明书

王大洲表示,尽管利川离新疆路途遥远,但一定要领上家人前去悼念,以慰弟弟在天之灵。

二O一八年九月十一日,今日头条发布了为湖北利川籍烈士万素明寻亲的消息,在京的战友罗时华认真阅读这则消息并经过反复研判,认为万素明烈士就是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与其一起入伍的方素明同志。

方素明烈士

方素明烈士

罗时华速将此消息电传致与方素明当年在一起新训过的战友谢世海和并肩战斗过八年的机械团一连排长涂德华,大家经过回忆分析达成共识:

方素明一九八O年四月在南疆线牺牲后,先安葬在巴仑台烈士陵园时,立的是用油漆写的木牌碑。随着高原多年风霜雪雨的侵蚀,方字上的那一点笔画早已不复存在。致使方在由巴仑台烈士陵园迁至和静烈士陵园立石碑时,无意将方字刻写成了万字,今后必须予以纠正。

笔者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找出了四十七年前与方素明等十三位战友在新训时的合影,泪如雨下。

涂德华战友闻此消息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与老伴李阳春一起,克服山区公路云遮雾障的风险,驱车到湖北利川汪营公社红火坝终于找到了方素明的遗孀张桂芝,将方素明现已安葬在新疆和静烈士陵园一事告诉了她。

张桂芝闻此消息悲喜交加,悲的是她与方素明阴阳两隔四十载,一个在西北边陲阴间的那头,她在家乡的外头。喜的是终于知道了丈夫的下落,一块心病得以愈合。

方素明烈士证明书

方素明烈士证明书

在张桂芝那额头爬满皱纹和饱经风霜的脸上,记录着一位军人之妻的无尽艰辛与磨砺。张桂芝深情地说:“老方走四十年了,我与他未见面的儿子方继兵及全家人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他,一定要去新疆‘看望’他,捎去全家人对他的思念与祝福。”

涂德华战友表示,我们利川籍战友,一定与地方政府沟通,促使你们去新疆悼念方素明烈士,以了心愿。

当战友们得知王大顺、方素明烈士安葬在新疆和静烈士陵园的消息后,纷纷表示要学习二位烈士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伟大祖国的复兴有所作为。基于此,笔者撰写了《朴实的军装》、《不散的军魂》等文,先后在《新华网客户端》、《今日头条》、《中工网》、《中国铁道建筑报》、《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网》发表,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怀念为建设祖国而英勇献身的英烈。

今日头条记者郑林,就二位烈士的亲属如何赴疆进行奠祭一事,多次与其亲属和战友沟通。经利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批准,王大洲等五位烈士亲属,于二O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在利川登上了远赴新疆悼念烈士的列车。

三月二十七日上午,王大洲等人在当地新闻媒体、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新疆巴音州邮政公司谢丛军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了和静烈士陵园。

七十三岁的王大洲及家人在王大顺烈士墓前悲痛不已:“弟弟啊,我代表爸爸妈妈和全家人看您来了,这么多年才来看您,哥哥对不起您呀!你一岁半时母亲去世,是父亲把我们拉扯大。你七二年入伍参军是全家人的骄傲。

至您七六年牺牲后,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您呀!”之后,把大顺坟头上的土捧上些许捎回老家撒在父母亲的坟头上,一家人分离40多年后也算团聚了。

四十年前,张桂芝婚后随方素明去过一次新疆。跨越40年的时光如今第二次抵疆,见到的只是方素明烈士的坟墓。献上一束花,敬上一柱香,烧上一叠纸,张桂芝将方素明的照片贴在墓碑上。

张桂芝将方素明的照片贴在墓碑上

张桂芝将方素明的照片贴在墓碑上

含泪诉说:“老方,从当年您回家相亲,七七年与您结婚后,我去部队探亲到身怀有孕,您送我返回利川,实际上只在一起生活了几个月时间。记得最后一次离别时您对我讲:‘为纪念我当过铁道兵和后继有人,你肚子里的孩子若是儿子就取名方继兵吧!’我点头应允,您脸上顿时高兴地笑开了花。打那以后,我与腹中的孩儿天天盼您回家团聚。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你不幸于八O年在南疆铁路建设中牺牲。从此后,我既当爹又当娘,不但忙耕田、犁地种庄稼,还带着您牺牲三个月后才出生的儿子方继兵,在农村当时经济困难、缺衣少药的条件下艰难度日。好在我已把儿子继兵拉扯大,现已成家立业,因忙于生计他未能前来‘看望’你,特委托他女儿方丽与我一起来奠祭您,您在天之灵安息吧……”

孙女方丽跪拜泪洒爷爷坟前。张桂芝感慨道:“这份迟来的‘看望’等了近四十年才得以实现,但我门前那树樱花也轮回开了四十年,就好像方素明在我身边从未离开过,他永远是盛开在我心中的花……”

恩施、利川的战友在老家悼念王大顺、方素明烈士。

恩施、利川的战友在老家悼念王大顺、方素明烈士。

战友情谊深似海。与此同时,恩施、利川的战友以各种方式悼念王大顺、方素明烈士。涂德华说:“我与王大顺是一个山沟里走出来的战友,他朴实无华、业精于勤的品德我永远铭刻在心。我与方素明并肩战斗了八年,他那诚实可信、奋勇拼搏的精神我终生不忘!”

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和静县委宣传部领导和相关媒体的陪同下,王大顺、方素明烈士的亲属参观了和静铁道兵纪念馆,详细了解了铁道兵修建南疆线的艰辛与功绩。当年,有200多位战友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王大顺、方素明就是其中之一。

他二人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同在湖北利川市入伍后,分配至铁道兵独立机械团八连、一连服役,先后参加了襄渝、沙通、青藏一期的铁路建设,后在南疆铁路建设中,分别于七六年八月、八O年四月不幸牺牲,各自年仅二十四、三十岁。

王大顺、方素明牺牲后,因当年交通不便,经济拮据,其亲属尚未赴疆悼念,从此天各一方,音信杳无,四十余年后才有了文中开头那两幕。

在为王大顺、方素明寻亲暨烈士亲人赴疆悼念活动中,巴音州新闻媒体和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丰奇,周彦博、新疆志愿者谢丛军等全程陪同采访,巴音郭楞日报全文刊登了奠祭始末。


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寻亲记》与《寻情记》先后在“头条”和“西瓜视频”播放。采访时记者丰奇对我说:“谢老伯,当年为修南疆线牺牲了那么多铁道兵战士,传颂他们的英雄事迹,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是的,铁道兵这个兵种虽离我们远去,但她在保卫和建设祖国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她的伟大精神将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文:铁四师 谢世海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