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把每一天都当纪念日”

2020-05-25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分享: 0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4年,国家以立法形式,将每年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2018年,全国人大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这一件件、一条条、一桩桩,饱含着党和国家对烈士的敬重与纪念,也时时处处告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无论你在哪里、身处何方、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

  铭记烈士,不能单纯在清明、烈士纪念日等特殊时间隆重祭奠,更要把“每一天”当作纪念日,经常性纪念,常态化学习,让烈士精神成为鼓舞每个人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

  自革命战争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这些先烈大多没有留下姓名,目前有姓名可考、已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90万人左右。烈士亦曾为人父母、子女,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他们抛家舍业,献出生命。回望历史年轮,从百年屈辱到振兴中华,我们铭记每一位烈士,就是铭记国家的沧桑历史,延续对和平的向往与珍爱,在历史长河中更加自立自强。

  和平的阳光来之不易,幸福的雨露需要倍加珍惜。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遗憾的是,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丧失道德底线,诋毁英烈、抹黑英烈的行为;个别无知青年在烈士碑前拍摄低俗照片、做出不雅动作;更有甚者,一些网络、影视作品无视历史、恶搞英烈,污蔑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令人痛心……面对西方不断西化分化中国的现实考验,如何告慰祭奠先烈,将直接影响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价值取向和文化认同。对英烈的尊敬和捍卫,既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捍卫尊严的底线。

  烈士是挺立在民族身躯里的不屈脊梁,是流淌在民族血脉里的源源动力。今年4月4日,国家以降半旗的最高礼仪,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鸣笛默哀,湖北省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也被评定为烈士,以缅怀和纪念他们所做出的贡献。奔跑在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需要我们真正尊崇烈士,把他们的英名铭刻在心,学习他们的精神,爱护他们后人,努力做好工作,让以后的岁月风和日丽、白鸽飞翔。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实际行动来致敬英烈、告慰英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作者:殷忠好 (作者系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