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唐锦波代表: 要让恶搞英烈行为承担违法代价

2020-06-01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0

“戏说、恶搞、贬低革命烈士引起公愤,不能给这种行为以生存的空间。对于一些影响极坏的个例,仅仅靠道德层面的谴责是不够的,必须让他们承担实实在在的违法代价。”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举重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唐锦波说。

唐锦波表示,爱国主义、尊崇英烈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方面的力度还是不够。首先,要大张旗鼓地去教育,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其次,要注重形式和效果。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组织能够让他们理解和接受的活动形式。”

民事诉讼法修改和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以后,赋予检察机关对侵害英烈权益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有效弥补了先烈名誉受损时无人维权的困境。唐锦波关注到,各地检察机关先后对一些恶意损害英烈名誉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19年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机关办理一起侵犯雷锋烈士肖像权案件,并提起广西首例英烈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检察机关的这些努力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赢得了群众赞扬。”唐锦波表示,对于侵犯英烈名誉、权益的行为,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让违法人员接受法律的审判,不仅是对违法者本人的惩罚和教育,更有助于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恶搞英雄烈士行为是违法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检察机关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还要加大力度,充分用法律手段维护民族的精神血脉。”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郑博超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