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两代人传承军民鱼水情:叔侄接力74年为烈士守墓

2020-06-03 来源:十堰日报
分享: 0

一座新四军无名烈士墓,两代默默无闻的守墓人。在湖北十堰郧阳区刘洞镇中原突围战役革命遗址鸡子岭处,杨台村王立富、王清海叔侄两人用接力74年的真情守墓诠释军民鱼水情深。

1967年出生的王清海已经53岁了,但年幼时叔父王立富讲的红色故事他记忆犹新,叔父临终时让他守护好烈士墓的嘱托更不敢或忘。“1946年,这位新四军连长烈士牺牲在村里,我的叔父参与了安葬事宜,并为烈士守墓直至去世。”王清海告诉记者,老一辈人对人民军队和革命烈士的情深义重深深影响了自己。2012年,并不富裕的王清海咬紧牙根,东拼西凑加上打工挣的7000多元钱,为牺牲在此地的新四军某部连长整修陵墓、立起墓碑。烈士墓整修后,王立富老人在墓周围栽上许多柏树,如今这里郁郁葱葱、庄严肃穆。几年前王立富老人因病去世后,王清海便独自承担下守墓的责任。

一座无名烈士墓,记录着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也见证着一段传承不息的鱼水情深。据史料记载,1946年7月15日,由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五师和中原局机关突围来到郧阳鸡子岭时,遭到敌军疯狂反扑。在严峻的形势下,上级决定以一个连的兵力在鸡子岭展开阻击战斗,以掩护大部队转移。经过一昼夜的激战,新四军连队以惨重的伤亡为大部队突围赢得了时间。战斗结束后,杨台村村民集中全村仅有的17口棺材,用一口棺材装两至三名牺牲的新四军战士遗骸,将烈士安葬在山上。

“当时,这名新四军连长双腿被打断,伤势非常严重,被村民李习文的母亲藏起来养伤。后来由于伤口感染恶化,加之本地缺医少药,最终不幸牺牲,连名字都没有留下。”5月20日,再一次赶回老家为烈士扫墓的王清海,仔细擦拭着烈士的墓碑,深情地讲述着感人的故事。受先烈精神感召,王清海于1987年参军入伍,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从广西革命老区百色边防部队复员,服役期间曾光荣负伤,被评为优秀班长,荣立三等功。

2013年,郧阳区民政局和刘洞镇政府在新四军连长烈士墓前建起无名烈士纪念碑和纪念亭。每年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每个节假日,王清海都会从郧阳城区回到70多公里外的老家,爬上半山腰为烈士扫墓上坟。

“革命烈士的血与泪洒在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浇灌了我心中的红色种子,他们用血肉之躯换取了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王清海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守护者行列,把鸡子岭建成红色宣传和教育基地,把更多的感人事迹播撒在中华大地上,让我们的子孙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来源:十堰日报

记者:王雁博 通讯员:方秋月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