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精选征文】追记爷爷罗志海:一生军装 初心不忘

2020-06-03 来源:
分享: 0

编者按:“缅怀先烈,砥砺前行”。自“中华英烈网”开展“英烈在身边、英烈家书家训、追寻英烈之梦”为主题的征集活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收到了大量烈士家属、退役军人、中小学生的来稿,在这里,也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精选部分来稿进行陆续刊发。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分享罗凤鸣的故事:《追记爷爷罗志海:一生军装 初心不忘》。

罗志海佩戴荣誉奖章照

罗志海佩戴荣誉奖章照

爷爷名叫罗志海,河北省丰润县左家坞镇叩甲寨村人,1926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家里行二。1941年便担任本村儿童团长,后于1943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10月入党。爷爷先后参加了卢家庄战役、解放玉田、四战四平、四保临江、二战彰武、辽沈大战、平津战役、湘赣战役、广东战役、抗美援朝、中印反击战。1955年被授予大尉军衔,曾荣立特等功一次,大功二次,小功四次,荣获“战斗当先功盖世”称号,荣获毛泽东奖章、英雄奖章、勇敢奖章、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奖章等。

穿上军装,走上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时期,爷爷的舅父参与八路军地下工作,小时候爷爷便听舅父讲战斗故事,对日寇的痛恨让爷爷萌生了抗日的念头。1943年爷爷被迫给日寇修工事,他便暗中搞破坏,后被伪保长(地主)发现,向日寇告发,受到虐打。这件事成了导火索,促使爷爷下定决心像舅父一样打鬼子、斗地主,帮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舅父的推荐下,爷爷第一次穿上军装,革命生涯正式拉开序幕。

服务人民,战斗当先

爷爷入伍时的部队叫青英部队,这支部队除了能打仗,还有铁一般的纪律。爷爷的历史思想自传中曾这样写道:“1943年12月,我转入十八分区四区队三连当战士,到了部队后对我的思想影响很大。看到干部与战士都没有彼此之分,同食同宿,不打不骂说话总是和蔼的,真是比亲兄弟还亲。对老乡说话也很和气,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老乡对我们也很好。只要能帮忙的老乡都帮忙,部队到处受到热烈欢迎和拥戴”。参加革命队伍后,生活环境的巨大转变,让爷爷感受到作为人民子弟兵的光荣,同时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还培养了爷爷的战斗素养,1945年8月,部队于丰润县打埋伏,爷爷表现英勇顽强,并缴获了敌人两支步枪,受到了区队的表扬,被称为“抗战小英雄”。

解放战争时期,部队进军东北,改编为保一旅(44军130师的前身)。爷爷继续发扬战斗当先的作风。1947年1月,进攻开鲁战斗中,他一人俘虏了30多名敌军。同年春,在保康战斗中,爷爷任爆破组组长。战斗中,他在右臂负伤的情况下,连续爆破敌人3个地堡,俘敌30多名,首创了快速拉火爆破法,并在全师得到推广。同年6月,在四平攻坚战中,爷爷带领全班负责爆破任务。16日20时,战斗打响。他带领全班同志炸开敌3道鹿砦(形似鹿角的障碍物)后,接连又炸毁并占领了敌军3个地堡。在班里仅剩3名同志,子弹所剩无几,手榴弹也几乎用完的情况下。爷爷他们坚守了阵地整整一天,打退了一个排的敌军发动的5次反扑。最终,他们的顽强抵抗,迫使敌人放弃了重新夺回阵地的企图。

这一年,爷爷成为所在连队历史上第一个一年内连立3次大功的战斗英雄,同时被授予了“战斗当先功盖世”的荣誉称号。

千里赴朝,保家卫国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本应该沉浸在独立与解放的喜悦当中。但是,美国纠结西方联合国军开进朝鲜战场,把战火烧到了我国的边境线上,面对威胁,我国被迫参加了朝鲜战争。

1952年,爷爷跟随部队南下期间旧伤复发,上级考虑到他的情况,将其安排在江西省某县一区任武装部长。可爷爷是在部队成长起来的,他无法割舍部队和战友情谊。此后,爷爷拒穿新工作装,仍身着老部队军装,心系老部队。同年10月,44军与45军整编成54军后入朝作战。爷爷得知消息后,便打好背包独自一人从江西南昌出发,奔袭千里赴朝追寻部队,加入了朝鲜战争。

爷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军人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罗志海与战友合照(拍摄于丹东)

罗志海与战友合照(拍摄于丹东)

响应号召,建设地方

1964年,爷爷为响应国家号召,忍着对部队和战友的不舍,整理了几件军装,默默的离开了自己的“家”。1966年,爷爷被分配到河北省唐山市标准件厂任副厂长兼党委副书记,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父亲跟我讲,转业地方后爷爷一直穿着那身军装,在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干活。那时,爷爷虽有配车,却每天骑着“二八大杠”上班。爷爷一直教育子女:“有能力靠自己,别想沾我的光”。

罗志海生活照

罗志海生活照

一生军装,初心不忘

我从小便和爷爷在一起生活。其实,在我的记忆里,爷爷跟“英雄”二字毫无联系。爷爷从不给我讲自己过往的英雄事迹,而是更关心我爱吃什么,爱玩什么。爷爷去世后,我借助网络,揭开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才明白他老人家为什么爱穿军装夹克,为什么过年爱放吐珠类烟花。2005年前后,爷爷的身体开始越来越差。早年丧妻,中年丧子,爷爷将5个孩子抚养成人,从未再娶,也未给政府添麻烦。当我在看到张富清老人的报道时,倍感亲切,仿佛又看到了爷爷,也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军人的初心和担当。

2019年,为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四平市烈士陵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爷爷及其战友们塑造英模雕像群。如今,当我站在四平市烈士陵园,仰望爷爷的雕像时,我终于明白爷爷穿了一辈子的军装,守了一辈子的初心,那是他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见证。我相信有很多和爷爷一样始终如一的革命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生活在无数英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我们不应贪图安逸,而是要时刻保持警惕,不忘初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平市烈士陵园中罗志海雕像

四平市烈士陵园中罗志海雕像


(声明:本文来源于“中华英烈网”稿件征集活动,作者对文章的真实性和观点负责。)

作者:罗凤鸣

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