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雨花英烈故事是文学创作的巨大宝库”

2020-07-03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 0

原标题:《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谈纪实文学《雨花台》——“雨花英烈故事是文学创作的巨大宝库”》

何建明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供图

“我要把这本书写给全中国、全世界的人读!”6月30日,刚刚受聘“上岗”,成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驻馆首席作家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谈起自己正在创作的纪实文学《雨花台》,激情满怀。

何建明是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作品曾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中国文坛更是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10年前我采访过红岩的故事,写了《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一书,影响很大。我是江苏人,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南京的雨花台,它拥有的红色资源丰富程度,远远超过全国多地。如果写出来的话,影响力一定更大。”何建明说,可以说雨花台的革命先烈故事,是文学创作的巨大宝库。从七八年前起,他就有了以雨花台为题材创作纪实文学的念头,“这是一个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创作时,有人问我,哪位烈士的故事最能打动你?我说,每一位烈士的故事都很打动我。”何建明说,2012年自己来雨花台时,曾被丁香烈士的故事深深吸引。最近在整理搜集史料时,他又对金佛庄烈士的故事发生了浓厚兴趣。金佛庄在1922年秋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一位军人党员。但遗憾的是,这位年轻英俊的将才,在1926年12月被秘密杀害于雨花台。在风华正茂时,过早地陨落了,令人痛惜。

“随着搜集资料的深入,我对雨花英烈有了新的感性认识。他们在我脑海中的形象变得立体、丰满起来,从最初书本上的形象,到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何建明说,有的烈士牺牲在最芳华的岁月,宛若星光一闪;有的烈士终其一生为信仰奋斗,像火炬一样熊熊燃烧。他相信最终呈现的这本书,一定会打动读者。

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仅留下姓名的就有1519名,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创作纪实文学《雨花台》,涉及的人物有几千人之多,主要人物就有两三百人,这对何建明而言也是一种挑战。“烈士们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但最重要、最本质的出发点是一样的,那就是让人民翻身做主得解放,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何建明说,希望这部作品既是一部党史、革命史,也是一部精神史。

十年磨一剑。何建明透露,为了写好这部作品,他已经准备了七八年。目前,前期资料的搜集和梳理、采访等工作,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我计划在明年四五月份时,完成这本书的写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这些年,全国各地描写革命烈士的作品不断面世。作为新时期最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之一,何建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看过一些作品,发现由于对史料的研究不够深入,个别烈士事迹甚至有‘编’的痕迹。”他说,真实的史料是最鲜活的,与其肤浅地了解历史,然后绞尽脑汁去“编”,还不如老老实实搜集史料,按照历史的原本,然后用文学的手法呈现出来。


来源:南京日报

记者:李子俊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