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寻亲故事】时隔51年,重庆79岁老人终于到广元祭奠烈士弟弟

2020-08-03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川省广元市烈士陵园管理所
分享: 0

8月1日8点半,天下着小雨,广元市烈士陵园,葱兰花开的正艳,79岁的向永召细细抚摸弟弟向永高的墓碑,哽咽叹声,“老二,大哥终于来看你来了。”

墓碑上简要写着:“向永高,男,重庆市巫溪县凤凰公社人,1969年3月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811部队75分队服役,1969年9月21日因炮弹爆炸牺牲。”

在这里长眠51年的烈士向永高是重庆市巫溪县人,但50年间一直没寻到亲人。2019年,因“烈士寻亲”公益活动,终于在重庆巫溪寻到亲人哥哥向永高。

时隔51年,从重庆巫溪到四川广元,跨越600多公里距离,在八一建军节这天,哥哥向永召终于给弟弟向永高扫了墓。

去世消息一直瞒住母亲

向永高是重庆市巫溪县凤凰镇人,是家中老二,向永召则是家里的老大。

1969年,年仅25岁的向永高考上了兵。对于参军,家里本来也有过犹豫,但作为大哥的向永召一锤定音,鼓励弟弟参军报效祖国。

1969年3月,向永高去了离家600多公里的四川广元,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811部队75分队服役。当年9月21日,部队训练时,一枚出膛的炮弹没能引爆,危及周边老百姓的安全,连队组织了一支小分队去排爆。炮弹爆炸了,向永高光荣牺牲。

向永高被追认为烈士。部队将他的遗物寄到巫溪县革委会,托他们转交家属,装有弟弟遗物的白布包袱交给了向永召。

向永高(由受访者提供)

父亲让向永召别告诉母亲。母亲生了十多个孩子,只活下来4个,其他的都没养活,为此几乎哭瞎了双眼,再知道弟弟向永高去世的消息不堪设想。

一家人从此不再主动提老二。每当母亲问起时,大家都用“老二在部队,为国家作贡献”搪塞。向永召也把装有弟弟遗物的白包袱小心藏起来。

随遗物寄来的,还有一小块老二的骸骨。向永召在后山立了个衣冠坟,将这块骸骨和几件老二穿过的衣服,埋了进去。为了瞒住母亲,他连墓碑都没敢竖。

直到1978年,母亲去世,向永召依旧对母亲说,二弟在给国家作贡献,因为忙没来信。

向永高遗物(由受访者提供)

家人不知道是烈士

跟向永召一起前来扫墓的外孙女胡慧从记事以来就知道,每逢过年全家聚在一起时,外公就会拿出二爷的白布包袱,给他们讲以前的往事,说着说着就开始抹眼泪。

家人从没向外提过向永高的事,也没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加上这么多年来村干部多次换届,以至于大家都不知道向家曾经出过烈士。

包括向家一家人也只知道向永高当过兵,后来去世了,但是一直不知道向永高是烈士。

2018年,一家公益组织发起“烈士寻亲”活动,广元市烈士陵园参与其中。去年11月,陵园的40位没联系亲人的烈士中,第一个寻到亲人的就是向永高烈士。向永召这时才知道,弟弟被评为烈士,葬在了广元烈士陵园。

知道二弟葬在哪里之后,向永高一直想来看看向永高。但因为去年底自己身体不好,今年又逢疫情,直在7月底,向永召决定八一建军节来看弟弟,给弟弟扫墓。

看望二弟愿望终成行

7月31日早上6点半,向永召和外孙女胡慧就从家里出发,直到下午4点,才抵达广元。一下高速,因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向永召先服了两颗速效救心丸。

8月1日,建军节,这是弟弟向永高的节日。向永召特意选在这一天,步履蹒跚,走到向永高墓前。

外孙女胡慧将向永高墓碑上的灰细细抹去,向永召颤抖地扶着墓碑,几度哽咽,磕头鞠躬,一个个抚摸墓碑上的字,嘴里一直念叨,“老二,你咋走这么早啊!”

农村扫墓习惯要敬酒,向永召颤抖地将酒掺满,再细细倒到墓碑的字上。9杯酒之后,向永召摆手,“不给他喝多了,不然他要喝醉了”。

清晨的烈士陵园,刚下过雨,向永召直接坐在墓前跟向永高述说往事。小时候家里穷苦,三兄弟一直睡一张床,向永召和向永高睡一头,三弟向永海睡另一头,一直到长大。向永召是生产队队长,经常晚回家,但是向永高总会在半夜惦记着给哥哥盖被子……

“如果二爷爷还在的话,应该也已经儿孙满堂了吧。”胡慧说,二爷爷向永高在入伍前已经订婚,本想着当完兵就回去结婚,但不曾想一去不复返。

79岁的向永召带着助听器,外孙女胡慧跟他讲话几乎靠吼。胡慧告诉记者,外公耳朵已不好使,眼睛也不太能看得见,知道二爷爷葬在哪里后,最大愿望就是在自己死之前看看他。

家人对于向永召的愿望都很支持。大家深知,向永召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差,怕再不来,以后就没机会了。如今,愿望终于成行。

【新闻链接】

广元市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史进军告诉记者,向永高烈士原本安葬在广元市西山烈士陵园,由于西山烈士陵园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因此被纳入广元市灾后重建异地迁建项目。2015年9月18日,广元市烈士陵园建成后,向永高烈士等58名烈士陵墓搬迁到此。

史进军说,烈士陵园的58位烈士,以前有40位没联系上亲属。2015年,在广元烈士陵园搬迁前,陵园曾经为这些烈士寻找过亲人,可惜没有结果。通过“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如今40位已经有3位寻到亲人。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川省广元市烈士陵园管理所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