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追寻抗战记忆】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组织系列活动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2020-08-05 来源:平北抗日纪念园

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

2020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近日平北启动“追寻先烈足迹、圆梦红色平北”系列纪念活动。旨在激励广大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砥砺前行。

8月3日在进入纪念日一个月倒计时的今天,平北组织延庆区少先队员来到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前,用庄严的队礼,向先烈致敬。拉开了平北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庄严肃穆的纪念园,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和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正是对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随后由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管理处参与编剧并组织拍摄大型红色主题京剧全剧戏《海陀山中一枝花》也开机拍摄,本剧以平北抗日战争延庆地区英雄人物——杨金花的故事为素材,编剧而成。通过讲述杨金花为保护覃国瀚将军交给的八路军机要文件,被日军推下山崖险遭杀害。最终将文件完好无损地交还给覃将军的故事,体现平北地区党员在抗日斗争中显现有勇有谋、甘于献身的英雄气概和抗战精神。平北将以此片,作为纪念抗战胜利文艺杰作,赠送给革命先烈后代。

同时平北组建红色宣讲团,邀请来自全区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宣讲员,分“追寻”、“奋进”、“前行”三个篇章,讲述平北英雄故事、歌颂新时代基层党员群众典型事迹、畅想美好未来。通过全区巡回宣讲的方式,鼓励人们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在此期间,平北举办了一场文物捐赠仪式。原平北地委交通员徐万满的子女,按照徐万满的遗愿,将他个人保存完好的抗战时期指挥刀等文物无偿捐赠给平北,让更多的人通过文物了解平北抗战史,教育人们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表示英雄后代对祖国红色事业的支持和奉献。

据悉平北还将联合驻延某部队,开展“重走四纵东进路”的活动,效仿当年八路军挺进平北,重温我军为解放全民族而战的初心使命。


来源:平北抗日纪念园

通讯员:夏霖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