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追寻抗战记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从历史中汲取战胜困难的力量

202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0

80多年过去了,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城西南白崖台乡的平型关大捷旧址,硝烟散去,环境幽美,气候宜人,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文史研究部副主任毛春桃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点开馆前,就会有很多游客早早等候在门外,期待感受平型关战役的烽火时刻。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浴血奋战,在平型关取得了抗战以来的第一场大胜利。

毛春桃介绍,“卢沟桥事变”之后,北京、天津、张家口相继陷落,侵华日军第5师团以及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继续向西进犯,长驱直入。1937年9月中旬,日军占领阳原、蔚县、广灵、浑源、灵丘,攻取阳高、天镇、大同、怀仁,直逼内长城一线,叫嚣着“三月亡华”,十分猖狂。9月22日夜,日军向平型关关口、杏洼梁、团城口等各点同时展开攻击,平型关战役正式展开。连续3日,日军的进攻一波接着一波。飞机、大炮轮番轰炸,坦克、步兵持续冲击。在日军火力优势十分明显的情况下,八路军将士冲到沟底,和日军混战。

毛春桃说:“在敌我武器装备悬殊的情况下,如何打赢这场仗?依靠的就是八路军战士不畏强敌,敢于牺牲,敢于亮剑,保家卫国的决心。”

1937年9月25日晨7时许,日军第五师团21旅团第21联队一个步兵大队,乘百余辆汽车在前,随后是载满军用物资的200余辆马车,由一个骑兵小队殿后,浩浩荡荡地进入乔沟一线峡谷公路。早已隐蔽埋伏的八路军115师685团、686团、687团,分别按照作战方案中规定的“拦头”“斩腰”“断尾”的任务要求,于9月24日午夜冒雨进入设伏阵地。装备落后的八路军,凭借乔沟地形优势居高临下,向沟底公路上的日军猛烈开火,随后冲下公路将敌人分割包围,展开肉搏战,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终将进入乔沟一线的日军1000余人全部歼灭。

谈及平型关大捷的影响力,毛春桃说,“卢沟桥事变”后,整个中国军事局势是:节节抵抗,接连败退,全国战局十分不利。在国土大片沦丧的背景下,八路军主动出击,不仅敢打,还打了胜仗。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增强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与此同时,有力地声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某种程度上,平型关大捷的政治意义远远超越了其军事意义。

从事讲解工作7年的毛春桃,每次做讲解时,都希望给前来参观的人们传递一种精神——国难当前,匹夫有责,国家至上,民族为重,不畏强敌,万众一心,一致抗日,敢于牺牲。“一场战斗中所传达出来的精神需要不断传承。不管处于什么历史时期,都应当铭记:当年战士们在平型关抛头颅洒热血,为今天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牺牲。他们留给我们的平型关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每一位参观过平型关大捷遗址的人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遇到困难,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毛春桃说。

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前来平型关大捷遗址参观的人数每年都在60万以上,并逐年增加。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毛春桃和她的同事们,也将继续采访战争经历者的后代,不断丰富馆藏档案,不断对历史事件进行考证,不断将平型关大捷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杨 珏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