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追寻抗战记忆】不忘抗战精神 “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2020-08-26 来源:南方新闻网官方帐号
分享: 0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力挖掘宣传南粤抗战历史和英烈故事,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8月25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的“重走东纵抗战路”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纪念馆讲解员陈梦在向大家讲解东江纵队的历史

纪念馆讲解员陈梦在向大家讲解东江纵队的历史

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据介绍,东江纵队成立于1943年12月,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华南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之一,被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

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告诉记者,在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的艰难情形下,东江纵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万多兵力的抗日劲旅。

据不完全统计,东江纵队共作战1400余次,歼敌9000余人。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展馆里的地形沙盘

展馆里的地形沙盘

展馆里陈列着东江纵队战士曾用过的物品

展馆里陈列着东江纵队战士曾用过的物品

东江纵队纪念馆有7个展厅,将东江纵队自炮火中诞生的历史一一展现。从抗战爆发到东江抗日武装和根据地建立,从华侨港澳同胞爱国抗战到东江纵队营救爱国人士,从敌后游击战争到和抗战盟军合作,展厅里一份份的历史资料和历史物品展现了那个时代东江纵队战士们的英勇与无畏。

在东江纵队纪念馆附近,是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它被誉为东莞文物八景之一“东纵丰碑”。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会议室旧址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会议室旧址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大王岭村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日文物群体,2002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国务院公布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大王岭村作为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刘氏客家村落,基本上还保留着清末民初时的村落布局和历史风貌。据讲解员介绍,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大岭山抗日根据地一直是东江敌后游击斗争的主要战场,是华南地区敌后抗日的重要根据地之一。

据了解,本次主题采访活动一共为期4天,期间,主办方将组织省内主流媒体赴深圳、惠州、东莞实地开展采访报道,深入走访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抗战相关的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深入采访党史专家以及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军烈属,全面反映东纵抗战历史,展示抗战遗址保护利用状况,讲好当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来源:南方新闻网官方帐号

网络编辑:国梁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