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抗美援朝70周年】历时最长的第四次战役

2020-10-23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分享: 0

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在横城反击战中向敌发起进攻

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在横城反击战中向敌发起进攻

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发起第四次战役,此役,长达87天,成为抗美援朝战争中历时最长的一次战役。

“联合国军”在连遭志愿军和人民军三次战役的打击后,丢失了汉城,败退到“三七线”附近地区。经过半个月的时间,“联合国军”迅速完成了部署调整和后勤补给,从25日开始,集中16个师3个旅又1个空降团共23万余人,在李奇微统一指挥下,采取各师互相靠拢,稳扎稳打,齐头并进的战法,从西到东逐步在全线发起大规模进攻。以其主力置于西线向汉城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在东线实施辅助突击。在兵力上,采取美军和南朝鲜军混合编队,担任主要突击的美军主力部署在西线,南朝鲜军主力部署在东线,并加大了战役的纵深配备。同时,还采取所谓的“磁性战术”、“火海战术”,与志愿军和人民军始终保持接触,实行消耗战。对朝鲜北方交通运输线实施狂轰滥炸,以增加志愿军和人民军后方供应上的困难。

美军采取的“火海战术”

美军采取的“火海战术”

志愿军由于三次战役的连续作战,部队疲劳,兵员未得到补充,物资供应不足。因此,从1951年1月8日转入休整。面对“联合国军”的大规模攻势,志愿军立即停止休整,展开部署,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指挥(简称韩集团)志愿军第38、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展开于西线汉江以南的金浦、仁川、野牧里至骊州以北地段,进行防御,抗击“联合国军”向汉城方向的进攻,并掩护东线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开进集结;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指挥(简称邓集团)志愿军第39、第40、第42、第66军,在横城以北、以西地区集结,准备向原州、黄城方向实施反突击;由朝鲜人民军前线指挥官金雄指挥(简称金集团)人民军第2、第3、第5军团展开于三巨里、宝来洞以北地区,配合“邓集团”作战。

第四次战役作战经过要图

第四次战役作战经过要图

战役分为两个阶段。1月25日至2月16日为第一阶段。在西线,“韩集团”经14昼夜激战,“联合国军”仅前进18公里。至2月7日,将西线“联合国军”阻止于汉江以南的内飞山、久衡山、武甲山、杨子山一线,有力地掩护了东线“邓集团”的行动。在东线,志愿军诱敌深入,“邓集团”于2月11日发起横城反击作战,全歼南朝鲜军第3、第5师各一部。随后,又分兵向砥平里和原州方向实施攻击,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在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官兵在冰天雪地里露营

在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官兵在冰天雪地里露营

在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战士在化雪止渴

在第四次战役中,志愿军战士在化雪止渴

砥平里之战失利后,在第四次战役激战正酣之时,彭德怀急电毛泽东请求回国当面汇报,经同意后火速飞回北京,当面向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汇报了朝鲜战场的真实情况,要求解决兵员补充和志愿军后勤供给问题。在中南海居仁堂总参谋部会议厅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彭德怀首先介绍了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作战中物资、生活、兵员等各方面存在的严重困难,他希望国内不论军队和地方都要全力支援。当会议讨论到具体问题如何落实时,但有些干部强调国内机构刚刚建立,许多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

彭德怀听了此言,立刻火冒三丈,拍案而起,大吼道:“这也困难,那也困难,我看就是你们爱国,难道志愿军战士们都是猪?他们不知道爱国?你们去前线看一看,战士们吃的什么,穿的什么!现在第一线部队的艰苦程度甚至超过长征时期,伤亡了那么多战士,他们为谁牺牲?为谁流血?现在既没有飞机,高射火炮又很少,后方供应运输条件根本没保障,武器、弹药、吃的、穿的,经常在途中被敌机炸毁,战士们除了死在战场上的,还有饿死的、冻死的,他们都是年轻的娃娃呀!难道国内就不能克服困难吗?”

彭德怀这番话,居仁堂内一片肃然鸦雀无声。

片刻的沉寂之后,周恩来打破沉寂,从国家全局讲了国内的困难和所做的努力。当彭德怀听到国家已将财政收入的60%以上都用到抗美援朝上时,颇感意外。彭德怀意识到刚才在周恩来面前这样发火是很不妥当的。在讲完客观情况后,周恩来将彭德怀的要求逐项作了落实,然后问彭德怀:“彭老总,这样安排满意了吗?”心怀愧疚的彭德怀连声答道:“我代表志愿军将士感谢大家!”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

3月1日,彭德怀重返朝鲜前线,他的这次回国促使中央火速做出了一系列增援前线的决定:补充西线部队5万新兵和7000名老兵立即日夜兼程赶赴朝鲜;补充东线19兵团的4万多兵员和三个师的苏式装备也迅速开赴朝鲜;第二番入朝部队第3、第19兵团迅速完成参战准备开往朝鲜;空军到朝鲜加紧抢修机场(因美军飞机轰炸,最终没有修成);炮兵立刻派出1个高炮师、1个战防炮师、3个火箭炮团和2个榴弹炮团入朝;从苏联援助的5500辆汽车中分给志愿军4000辆;周恩来甚至亲自动手,在国内掀起了制作炒面的全民运动,以解决志愿军的熟食供应……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我军动态防御予敌重创

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我军动态防御予敌重创

2月17日,战役进入第二阶段,志愿军和人民军在全线转入运动防御。准备争取两个月时间,集结兵力,改善交通运输,囤积作战物资,待引敌深入,置汉江于敌背后,再行反击。从汉江北岸至“三八线”附近,共部署三道防线,每道防线抗击20余天。实施宽正面、大纵深的逐山逐水节节抗击,以顽强的战斗迟滞“联合国军”的进攻速度。

3月14日,中朝部队主动撤离汉城。

至4月21日,将“联合国军”阻止在“三八线”附近的开城、涟川、华川、杆城一线。

此战役,志愿军进行了坚守防御、战役反击和运动防御等多种样式的作战,共歼灭“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7.8万余人,赢得时间掩护了志愿军战略预备队的开进、集结,为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网络编辑: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