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2021-02-22 来源:新甘肃
分享: 0

春风吹绿了柳条,吹开了两当县漫山的花苞。

春天来临的时候,一则令人悲痛的消息却在英雄的家乡迅速传开。2020年6月,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英勇战斗,壮烈牺牲,年仅33岁的他和战友用生命捍卫祖国山河。

(一)

关于陈红军壮烈牺牲的报道,陈红军的“发小”王煦辉这几天看了一遍又一遍,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如今已经天人相隔,让他至今也无法接受。

在同学眼中,陈红军打小就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就是这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娃,考上了城里的高中,考上了省城的大学。

王煦辉记得,大学毕业后陈红军本来有很多条路可以选,但他最终怀着一颗炙热的心,走进西陲军营,来到边防一线。

从王煦辉电脑中珍藏的合照看,刚入伍那会儿,陈红军还是少年的模样。但几年下来,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让陈红军显得比同龄人要苍老一些。

当兵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高原的阳光晒黑了陈红军的脸,但也晒红了陈红军的心。

在王煦辉的记忆中,虽然大家都很想关心陈红军,但陈红军从来不向别人诉苦,从军的种种困难于他却甘之如饴。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这是陈红军在一本书上的标注。王煦辉说,“这句话已经成了许多同学共同的座右铭。”

(二)

“表弟出事了,你有时间回来一趟吧。”这样的一通电话,让任小龙久久无法释怀。

陈红军在同辈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七。在表哥任小龙眼中,陈红军是同辈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却也是最懂事、最出色的。任小龙说,舅舅、舅妈身体不是很好,家里开销大,陈红军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乱花一分钱,但每次陈红军回家,都要给亲戚们捎上一些土特产。

陈红军上学上得早。两当县张家乡学校数学教师李建平,还记得陈红军在班级组织帮助敬老院砍柴时,总是挑最重最累的活儿干。

有一次,从县城回张家乡的班车上,李建平看到一名身着军装的小伙子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然后就笔直地站着。李建平定睛一看,原来是以前班上的陈红军。那时的陈红军已经是一米八的小伙子,魁梧挺拔。

无论亲友还是老师,都说陈红军是一个重情重义、懂得感恩的人。

尽管家里不是很富裕,陈红军曾贷款帮助同学父母治病,也曾志愿给在汶川地震中的伤者做心理辅导……

邻居张仲宏回忆陈红军说:“这个孩子小时候就听话懂事,乐于帮助人。只是这么年轻就没了,实在太可惜···”

(三)

最近,在英雄的家乡,正是春季征兵的时候。

在陈红军小时候玩耍的街道旁,有这样一则横幅——“优秀青年立志从军,热血男儿精诚报国”。 或许当年,类似的话语也曾浸润过陈红军的心。

两当县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陈红军是两当的骄傲,他的英雄事迹在家乡群众的快手、抖音、朋友圈里广泛转载,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张家乡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乔龙感慨地说。

消息一出,张家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陈红军英雄事迹。乡干部谈彩梅说,“陈红军只比自己大一岁,却毫不犹豫为卫国戍边奉献了宝贵的生命,实在让人佩服!”

连日来,陈红军以身殉国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引起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他成为感动整个陇南的英雄。

“英雄们张开双臂,护住的是生活在和平中的我们。他们真正诠释了‘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满腔赤诚。”康县岸门口镇纪委书记冯倩说。

“每一个行业都是一条战线,每一条战线上都有英雄,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国作贡献,就是建设我们的祖国!”陇南转业军人杜龙斌这样说。

记者手记:看得见故乡的花,却再也看不见故乡的人。采访中,我们得知陈红军最留恋养育过他的家乡,最喜欢在春天的两当踏青垂钓。然而“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在祖国需要之时不顾一切挺身而出,这是军人的使命和职责。陈红军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他的精神将与他挚爱的家乡同在。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昔日同窗在电脑上看英雄陈红军的旧照。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陈红军老家街道的征兵标语。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群众在网络上致敬悼念。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老师追忆陈红军的成长经历。

冲锋陷阵保家国 青山碧水泣忠魂

陈红军(右一)与家人合影的翻拍照。

来源:新甘肃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