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肖思远烈士的家国情怀

2021-02-25 来源:新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肖思远,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人,1996年生,2016年入伍,2020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英勇牺牲,年仅24岁。

在整理肖思远烈士遗物时看到肖思远的一封家书, “即将新兵起运前,在家里住的那一天夜里,我看手机说我被分到了新疆,爸爸笑着说话,我知道您心里是难受的。开车把我送到石婆固,走的时候,您在车里哭,我在路上哭,我都明白,从中牟武装部登车走时,隔着玻璃给妈妈挥手,回头时,眼泪就夺眶而出了。我在部队挺好的,战友们相处好,班里我也做上了副班长、小组长,我一定好好发展。”

肖思远遗物之日记中写道:“大巴车出发走的时候,很多家长来送行,武装部举行了送行仪式,就坐大巴车出发了,一向坚强的爸爸隔着车玻璃也眼睛红了,我忍不住也哭了,养育了二十年,就走了。”

9月24日,肖思远日记中写道:“到我们班开饭时,桌子上就剩一个鸡蛋。十三个人,班长让我们吃,我们到处推让,最终没人吃,后来指导员让炊事班又拿了鸡蛋,够一人一个了,大家才吃的,这让我很难忘。”“就像班长的老连队,在山上养了一头猪,新兵让班长吃,班长不舍得,班长让新兵吃,后来这头猪又让给退伍兵吃,退伍兵也不舍得,说留给以后上山的新兵吃,最后在一个节日杀了。”

11月2日日记中写道:“实弹射击我打了全连最好成绩,当成绩公布后,被营部领导带走,在那么多人面前,营长亲自给带的大红花,在新兵连这么多人面前,接受营长、副团长的鼓励认可,光荣啊。
肖思远日记中后来写道:……当你走在边境,代表的是祖国的时候…..那个时候,内心一定是无比自豪,作为一名驻疆军人,一名边防战士,祖国的边境才是最美的地方,是我们倾心守护的地方。
来到这里,背负这么多责任,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我骄傲,我在新疆服役,我骄傲我是一名驻疆边防军人。”

肖思远烈士内心质朴而纯粹,看了烈士的书信就像进行一场思想的洗礼。这些书信字里行间浸润出浓郁的家国情怀,从烈士的书信中,我们能够找到奋勇前行的力量,让今后的路走得更加坚实而充满活力。

无限缅怀,肖思远烈士你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来源:新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