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烈士墓前忆“烽火”

2021-04-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 0

云南1.jpg

  位于昆明北郊的黑龙潭公园内,有一座为纪念云南革命先驱而修建的碧血千秋亭。沿亭子一侧的台阶拾级而上,三座圆形的坟茔一字排开,王德三、吴澄、马登云三位烈士长眠于此。在这三座墓碑的右上方平台处,是王复生、张舫、刘平楷等英烈安息的地方。

  作为云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各界每年到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各类祭扫以及现场教学近4万人次。仅今年一季度,就已经有近1万人次到这里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及现场教学。

  “如今我们站在金色的阳光之下,手抚滚烫的赤心,充满壮志豪情。就让鲜艳的队旗为我们作证,就让这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为我们作证,就让这苍松翠柏为我们作证,你们未能走完的征程将由我们进行到底。”昆明市盘龙区古幢小学学生代表庄严承诺。

  近日,来自昆明多所小学的数百名师生相继来到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师生们沉浸在英烈们的事迹之中,体悟着革命精神的伟大,也汲取着成长的力量。

  “长眠的烈士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要让大家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进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传承英烈精神,树立远大志向,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昆明市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校长林昆表示。

  “我们缅怀英烈,就是要学习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纪念他们,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为了人民的利益,持有上下求索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敢于担当的品格,这是他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盘龙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征表示,作为党史研究部门,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企业,讲好党史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英烈的壮举情怀,并从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力量。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王琼梅

责编:王焕君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