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2021-04-28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

1934年12月14日,在安徽省太平县谭家桥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抢夺制高点的战役中,冲锋在先的19师师长寻淮洲,不幸中弹牺牲,年仅二十二岁。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寻淮洲家境贫寒,父母还是想尽办法,让他在九岁那年进入了当地小学读书。13岁那一年,寻淮洲又考入了高小,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并萌发了革命志向。

他曾在高小作文中写道,“革命的意义是革除腐劣而建新忧,如社会黑暗,便起社会革命;政治腐败,便生政治革命。”为了实现革命理想,1927年,寻淮洲告别亲人,独自前往长沙,去投奔浏阳工农义勇军,他仅15岁。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1927年9月,寻淮洲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又追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在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寻淮洲展现了非凡的军事才能。21岁便被任命为红七军团军团长,成为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1934年7月,红七军受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担任总指挥。同年11月,红七军团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合编红十字军团,寻淮洲任19师师长。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1934年12月,红十军团首战谭家桥,为了争夺制高点,寻淮洲率部先后发起三次冲锋,都遭受失败,再发起第四次更大规模冲锋时,寻淮洲不幸腹部中弹,但他依旧忍着剧痛,指挥战士们往前冲。

12月16日部队转移至泾县茂林镇,寻淮洲终因流血过多英勇牺牲,寻淮洲的遗体被就地埋葬,却不幸被随后赶到的敌军掘墓破棺,残忍的割下头颅示众。

党史学习:寻淮洲的“请战书”

“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这是寻淮洲的临终遗嘱,更是他的请战书,展现了一个优秀的红军将领,为国为民,英勇牺牲的精神和初心。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

素材来源: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网

编辑:谢嘉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