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今天,致敬缅怀,革命先烈李大钊

2021-04-28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 0

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

一位男士正激情澎湃地演讲

台下传来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他就是李大钊

1927年的今天

他惨遭反动军阀杀害

临刑时毫无惧色,牺牲时年仅38岁

“以青春之我

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李大钊,字守常,1889年10月29日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他的幼年孤苦凄凉。出生前父亲已故,不满两岁时母亲去世。他在祖父李如珍抚养下长大。

1913年北洋法政学校毕业后,李大钊东渡日本。在东京早稻田大学,他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进入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参加《新青年》编辑部的工作,积极投身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

他与陈独秀、鲁迅、胡适高举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大潮。

李大钊号召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1918年6月,李大钊与王光祈等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图为部分会员合影,右三为李大钊

在李大钊的影响下,许多青年都走上了革命道路。1918年10月,毛泽东来到北京大学担任图书馆助理员。他曾说:“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李大钊


“这回战胜的

是世界人类的新精神

1918年11月,持续4年之久的一战结束。

面对众人的欢呼,李大钊高声问道:这次战争获胜的“究竟是哪一个”?我们大家“究竟是为哪个庆祝”?

人群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似乎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望向李大钊,期待着一个答案——“这回战胜的,不是联合国的武力,是世界人类的新精神;不是哪一国的军阀或资本家的政府,是全世界的庶民!”

这篇名为《庶民的胜利》的演讲稿被《新青年》发表,李大钊又写下《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文章一同奠定了李大钊“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地位。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又领导建立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李大钊每个月的收入,近一半充作党的活动经费,剩下的也大多资助贫困青年。他自己“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夫人赵纫兰却不得不为家中生计发愁。蔡元培知道后,让会计每月发工资时,先将生活费扣下交给赵纫兰,其余再由李大钊自行支配。


“共产主义

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胜利”

因长期领导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张作霖等人斗争,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授意京师警察厅出动军警300余人,将李大钊和数十位“扰乱治安”的革命同志从东交民巷逮捕。

入狱当日,李大钊就被带去审讯。一连十几天的拷问中,他都没有透露半点组织秘密。一无所获的军阀给了他纸笔,让他自己交代“罪行”。李大钊却酣畅淋漓地写下了一篇长文,坦然回顾起自己革命的一生,写下心中能挽救民族危亡的出路。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李大钊

一袭长袍,两撇黑须,目光深邃。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刑台。

他慷慨激昂,毫无惧色,对其他19位革命者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如今,国家博物馆收藏着这座绞刑架,被编号为0001号文物。

“以青春之我

创建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今天,致敬缅怀

革命先烈李大钊



来源: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红色档案》、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等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