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不能忘却的记忆 ——记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2021-06-09 来源:三元区人民法院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先后有3万多名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不能忘却的记忆 ——记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烈士墓从红印山迁至下洋占地20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内。

在三元区,有一座为纪念冀金贵、孙树涛、张如荣3位剿匪英雄而建的革命烈士墓,这是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

剿匪战斗历时两年半

“1950年9月,当时的三元县人民政府,在城关红印山修建了一座高5米、宽4米的革命烈士墓。这是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5月18日,记者走进三元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今年已81岁的《三元区志》主编方建国向记者讲述了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方建国自1998年开始编纂《三元区志》。23年来,他已将三元的剿匪历史深深镌刻在脑海之中。

1950年1月28日,三元县解放。实施减租减息运动,大力发展生产,繁荣城乡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当时的三元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然而,被推翻的一小撮反动派不甘心灭亡,他们纠集国民党残渣余孽、惯匪和叛变分子上山为匪。那时,小小的三元县就有余大昆、罗光辉、邓占山、王水仙、练昌金、邓日初等匪帮六七股。

“1950年3月至8月,连续5个月,这帮土匪拦截了我军运送粮食、物资的车船,抢夺武器弹药,杀害民兵和无辜群众,包围攻击了当时的松阳乡政府及岩前区公所。松阳12名村干部的房子被烧光,岩前村被一次派款2000块银元。”方建国编纂这段历史时十分痛心。

匪患不除,民无宁日!1950年3月,三元县成立了清匪委员会和剿匪指挥部,由主持县政府工作的副县长吉乐山任总指挥,下辖永安军分区三元独立第二营、独立第一营一连和列西、莘口、居阳3个区武装中队,以及莘口民船基干民兵连,共500多名兵力。

历时两年半,经过松阳保卫战、岩前反击战、眉山歼灭战、台溪持久战等20多次大小战斗,至1952年8月,三元全县土匪基本肃清,共击毙、俘虏匪特560余人,缴获轻重武器400多支。在肃清匪特战斗中,三元县干部群众15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其中,就包括冀金贵、孙树涛、张如荣3位英烈。

剿匪英雄血染三元

打开《三元区志》,3位英烈生前剿匪的故事也徐徐展开。

1950年,当时的三元县内出现了一个名叫余大昆的匪首。他出身土匪世家,曾任国民党军排长,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在绿林中号称“铜菩萨”。在方建国编纂的三元剿匪历史中,“铜菩萨”有匪兵百余人,大本营驻扎在曹源村。

曾任三元县莘口区农会主席的张如荣,1950年 5月16日到星桥执行任务时,途经欧坑,遭“铜菩萨”匪帮伏击,惨遭杀害,年仅27岁。

第二天,三元县莘口区民兵大队长孙树涛来到增坊村剿匪。当晚10点,借住在增坊村部后贫农家里的孙树涛被“铜菩萨”匪帮包围。经过一番激战,由于自己的驳壳枪子弹全部打光,他投出最后一枚手榴弹却未爆炸。此时,几名土匪已爬上了农户家的屋顶,“砰砰砰”随着几声巨大的枪响,孙树涛倒在血泊之中,时年30岁。

同年牺牲的还有任三元县居阳区委书记的冀金贵。8月21日,接到在中村米洋村召开“选举农会代表”通知的冀金贵,在杜水村开干部碰头会时,途经半溪拱桥遭到了土匪伏击,胸部中弹牺牲,时年37岁。

“他们都是江苏人,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来到了三明。他们发动了群众参加减租减息运动,组织民兵参加了剿匪反霸斗争。时光虽已流逝,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却不断流淌进一代又一代三明人民的血液之中……”方建国感慨道。

青山有幸埋忠骨

为了教育后人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1950年9月,三元县人民政府修建了这座革命烈士墓。方建国清晰地记得墓碑上刻着的名字,及一副挽联。

“‘恨一弹无情夺我六年奋斗勇士,喜三元有光赋她千载明朗乾坤。’这副由三元县副县长剿匪总指挥吉乐山撰写的挽联,寄托了后人的真挚哀思,让人感慨良多。”方建国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红印山地块需要建设灯光球场,烈士墓就从红印山迁至下洋(今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南侧)占地20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内。每逢清明节,不少师生到此祭奠,缅怀先烈。

不能忘却的记忆 ——记三明市区第一座革命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2020年9月23日,烈士墓被迁至富兴城市公益性公墓英烈园。

去年9月23日,烈士墓被迁至富兴城市公益性公墓英烈园,一同迁葬的还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4位英烈。

革命精神代代传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今年清明节,我市各地各部门及多所小学、中学的师生们相继来到麒麟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他们手拿鲜花,到纪念碑前献花、默哀。师生们体悟着革命精神的伟大,也汲取着成长的力量。

“‘三明人民英雄纪念碑’是2001年,我市为纪念三明人民在革命战争和和平建设事业中献身的先烈、英雄,在麒麟山公园聚英园建造的。”方建国描述道,纪念碑由一座主碑和5块环形横向碑石组成。主碑顶上是一支火炬,象征着革命精神薪火相传;5块横碑展现三明儿女在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中,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等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三明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土匪肆虐的景象早已成为历史,长眠的烈士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如今,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方建国说。


来源:三元区人民法院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