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赵义京、陈耀元:并肩作战的青年将领

2021-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义京、陈耀元:并肩作战的青年将领

赵义京。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赵义京(1912-1943),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长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营长。到达陕北后,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八路军129师开赴太行,转战华北,开展游击战争。1938年8月,任129师作战科长的赵义京奉命开辟五分区抗日根据地,很快建立了抗日武装和抗日政权,打开了局面。1939年9月,任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参谋长,后任副司令员、司令员。1940年,开展反“蚕食”斗争,分化瓦解敌军,袭扰日军据点,给敌人造成很大的震动。

赵义京、陈耀元:并肩作战的青年将领

陈耀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陈耀元(1908-1943),湖北省天门县人。1931年参加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随红二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由战士升任营长。1938年后,历任冀南第四支队第二中队队长、第一大队队长、七支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东进纵队第三团副团长兼参谋长、新九旅第二十七团团长、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1941年8月,率二十七团在枣强县配合地方武装一举拔掉北大屯等五六个日伪据点,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1943年8月30日,冀南五分区在枣强县小白庄召开会议时,被日伪军层层包围。赵义京、陈耀元两位将领先后在突围中壮烈牺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