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抗战英雄任义汉 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2021-06-10 来源:陵川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 0

陵川是革命老区,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100年里,1751平方公里的古陵大地上不仅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也传颂着数不胜数的红色故事。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革命老区永远是一座令人景仰的不朽丰碑,永远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陵川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委网信办、陵川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百年传承 红色陵川》栏目,集中向广大网友讲述陵川老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留下的一个个红色印记。希望大家从中汲取和传承红色基因和精神力量,永远高扬老区精神的旗帜,不忘初心、赓续传承,让老区精神代代相传。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革命英烈任义汉的故事。

任义汉

任义汉(1917-1945),陵川县秦寨(今义汉)村人。家庭世代农民,自幼家境贫困。后进入商界,抗日战争爆发后,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参加了革命工作。1938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村青救会秘书,陵川县青救会委员等职。曾领导全县青年参加“反师"斗争。

“十二月事变”后,随军北上,任平顺青救会秘书,区抗联会主席等职。1943 年,奉命开辟陵川敌后工作,曾和其它革命同志组织壶陵游击队,展开对敌斗争,后调任陵川县第一区区长。

在建立抗日地方武装和打击日本侵略军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在任第一区区长时,不分昼夜,到处奔波,整天与敌人周旋。1944 年末,任义汉奉命协同抗日武装对敌开展政治攻势。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他往往是夜以继日地工作。

1945 年 2 月,他路过本村因病留宿,被汉奸韩拴迷发现密告日伪,敌伪四区长田永庆即率百余人,将秦寨村任义汉的院子重重包围,喊话诱降。

任义汉坚决地回答“汉奸们,你们不要疯狂!你们的死期已在眼前,中国人民一定要和你们算总帐!"敌人见诱降无效,便攻向院内。

任义汉沉着应战,用手枪击毙敌伪军三名。结果枪弹用尽,便毅然自尽,临终前还高呼:“中华民族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解放后,秦寨村改为义汉村,以示纪念。


向英雄致敬!


来源:陵川县融媒体中心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