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吴敦仁:“为革命而死,有何可惧哉!”

2021-07-16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 0

1906年2月,吴敦仁出生于惠安县涂岭乡林角村。童年就读于家附近的鼎新小学,1921年秋考入集美学校师范部。在校期间,他勤敏好学,经常阅读《星火周报》《向导》等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党组织领导的学生运动。

吴敦仁:“为革命而死,有何可惧哉!”

吴敦仁烈士纪念碑

1926年11月,他参加惠安籍共产党员王德彰、吴国珍领导的“集美同学回乡宣传队”,回家乡开展反帝反封建宣传活动。他们以惠安公学为据点,向师生宣传革命思想;扩建学生宣传队,深入城乡各地贴标语、发传单,组织游行和演讲。11月25日,吴敦仁和宣传队的同志们热情迎接北伐军进入惠安,并举行祝捷大会,组织演讲、游行,揭露反动势力的黑暗本质。12月,经王德彰、吴国珍介绍,吴敦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惠安县早期8个党员之一。

1927年1月,中共惠安临委成立,吴敦仁担任临委下设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进一步推动工农运动,惠安临委以县学生联合会的名义,由吴敦仁等八位同志组成钱粮监督委员会。他们为反对县政府对农民征收苛捐杂税,不辞劳苦,日夜奔忙。为配合斗争,吴敦仁亲手起草《为打倒土豪劣绅告惠安民众书》。

吴敦仁常深入贫苦农民群众,宣讲革命道理,发动农民加入互助团、农民协会。他说:“农民终年辛苦劳动,过的却是牛马般的生活;土豪劣绅不劳而获,终日饱食……加上鸦片捐、国债、特别捐等苛捐杂税和劳役,全压在咱农民身上,农民要摆脱困境,只有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废租除债。”其父在他的说服下,不得不放弃租债,烧掉家里的债契,由此农民普遍被发动起来。

此后,吴敦仁等人开始共同组织、训练农民自己的武装——农民自卫军,他将自己的大部分薪水资助革命活动。当农协会和自卫军需要布料制作袖章和红旗时,他献出家中的几丈红布,并亲手缝制,设法筹集款项购置枪支。很快,1000多人的涂岭农民自卫军于1927年7月14日在林角村成立。

1928年1月10日,吴敦仁与吴国珍作为惠安党组织的代表出席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在厦门召开的紧急扩大会议。2月,涂岭农民协会被破坏,王德彰等人被捕。吴敦仁等转移到泗洲、洪厝坑一带继续开展斗争,重新整顿组织农民自卫军,并击溃前来围剿的敌杨献秋营。同年底,吴敦仁去越南避难,1929年10月返乡继续开展革命工作。

1930年7月6日,在惠安县委领导下,吴敦仁、陈兴桂、朱成吉等组织涂岭、菱溪、三朱等地近千名农民武装,开展“抗捐拒匪”斗争。吴敦仁率领500人的武装队伍,在菱溪痛击匪徒,取得胜利。

1930年7月,福建省委决定在惠安举行暴动,计划惠北、惠东同时举事;9月,成立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福建红军独立第一师,下设二团,一团团长陈平山,二团团长蓝飞鹤、政委陈琨。按照分工,吴敦仁负责率领一支队伍埋伏在陈潼关一带,准备阻击来自莆田的增援敌军。后因惠西股匪汪汉民之弟汪云龙率短枪队20多人突访涂岭乡绅章寿卿家,他同陈平山闻讯急赴章家,向汪阐明共产党政策。为防有变,他留在章家牵制汪。9月14日晚,红一团按约定进攻地主恶霸据点,因激烈相持枪战至黎明,又被附近村民误认为劫匪,为避免误伤百姓,红一团撤回泗洲、洪厝坑一带。

惠安暴动失利后,反动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和民团疯狂“清剿”革命武装队伍。有人劝告在家养病的吴敦仁:“恶霸陈某想尽办法收买匪徒要杀你!”他泰然地说:“人总有一死,为革命而死,有何可惧哉!”

1930年12月26日,吴敦仁外出活动。当他傍晚回家,躺在床上看书时,被恶霸陈某收买的匪徒,潜伏在吴家卧室外窗下,以急促惊惶声音“敦仁事情不好了……”引诱他开窗寻人,他们朝吴敦仁射击,击中他的胸、肩胛等处。当亲人赶到时,他已倒在血泊中,心脏停止了跳动,牺牲时年仅24岁。

吴敦仁:“为革命而死,有何可惧哉!”

学生向吴敦仁烈士默哀致敬(涂岭中心小学 供图)


来源:泉州晚报

编辑:张雅珣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