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英雄烈士岂能拿来博眼球?

2021-07-21 来源:正北方网
分享: 0

“英烈不容亵渎!”7月18日,针对网友曝光旅游博主在中印边境戍边英雄墓碑旁摆pose,当地检察院等多个部门回应,建议将涉事者列入旅游黑名单。7月19日,中国警方在线发布消息,旅游博主“小贤jayson”在卫国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的行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新疆皮山公安局已立案。该博主账号所在平台今日头条宣布将其永久封号。

该博主贴出了9张图片,其中两张引发众怒:一张脚踩康西瓦烈士陵园碑石;一张手压陈祥榕烈士遗像,对着墓碑比出疑似枪的手势。这位博主显然没能意识到这两张图带来的一系列后果。账号显示其正在40国旅游,很明显,他把烈士陵园当成了旅游景点,才会嬉皮笑脸地在烈士陵园碑石和烈士遗像旁摆拍,并制作成九宫格图片分享至网络平台,以此证明自己又打卡了一个知名“景点”。

一个旅游博主“凹个造型”,何以引发舆论哗然?

一是不符合我国庄严肃穆的传统祭祀文化。慎终追远,祭祀祖先,缅怀英烈,即便不能“斋戒沐浴,明发不寐”,至少要保持静穆的祭祀氛围。海拔4280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埋葬着守卫边关、为国捐躯的烈士。这里是西部军人的精神丰碑,是我们铭记边关忠诚烈士的国防教育基地,军车经过总鸣笛三声,新兵入伍老兵退伍会组织去那里祭奠,在这样庄严的场所,摆拍算哪门子“尊敬”?二是亵渎英烈。大好河山,寸土不让,陈祥榕烈士在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展现了对祖国“清澈的爱”。该博主将墓碑当摆拍道具,对烈士作出不当动作,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刑法》第299条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也对英雄烈士作出了相关规定。后续,该博主将面临一系列法律责任。

很多人都喜欢旅游打卡,但事实证明,打卡也要讲究方式,也不是想怎么打卡就能怎么打。“小贤jayson”遭到网络声讨,这不是倒霉,而是敬畏心缺失迟早要栽的跟头。这和直播亲人离世、车祸现场自拍发朋友圈的行为类似——不管在什么场合,当事人都无知无畏,没有对英烈、对普通生命、对他人悲痛的敬畏感与同理心,他们唯一心心念念的就是,怎么让人关注到自己,怎么凸显自己,什么都可以拿来博眼球。

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摆拍翻车就是缺乏敬畏心,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最终自食恶果的例证。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


来源:正北方网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