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梁英瑞:董存瑞式战斗英雄

2021-07-22 来源:茂名发布

梁英瑞(1954—1979年),茂名市化州市合江镇塘秦村人,全国著名战斗英雄,革命烈士。

梁英瑞出身于一个贫农家庭,新中国成立后,他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常说:“没有树,哪有果;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党,就没有我。”

1973年,他满怀激情,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第一年,他加入了共青团,197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牢记人民军队宗旨,坚持为群众和连队战友做好事。

70年代后期,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不断制造事端,激起了梁英瑞的无比愤慨。1979年初,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梁英瑞总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在攻打那行地区六、七号高地时,他连续三次执行爆破任务,为部队开辟前进道路。

1979年3月2日,攻打“五四三”高地时,突遭敌暗堡猛烈扫射,全连被压制于阵前开阔地,存亡、胜败处于顷刻之间。为炸掉暗堡,梁英瑞挺身而出说:“我是共产党员,老战士,我上去!”。

他抱起炸药包,冒着弹雨,冲近敌堡,突然右腿中弹跌倒。二爆破手欲继上,梁英瑞摇手示意不用上,他忍着剧痛,爬至暗堡,一手抱炸药包,一手拉导火索,将冒着烟的炸药包塞进射孔,用全身力量顶住炸药包不让推出,一声巨响,敌暗堡被炸掉了,梁英瑞亦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后中央军委给梁英瑞记一等功,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号召全军将士向梁英瑞烈士学习;《解放军报》誉他为“董存瑞式的英雄”。


来源:茂名发布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