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革命者岂能贪财——陈赞贤烈士的故事

2021-07-30 来源:央广网
分享: 0

在风景秀丽的赣州八境公园内,有一座烈士纪念亭。这座纪念亭,建成于1955年5月,是江西省赣州城区内纪念陈赞贤烈士唯一的一座建筑物。

坐落在赣州八境公园内的陈赞贤烈士纪念亭

陈赞贤(1896—1927),江西南康人,中共赣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中共早期的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陈赞贤青年时积极参加声援“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后又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广东革命军,因病回乡后在南康开展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1925年,陈赞贤在南雄由中共南雄县委书记傅恕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南雄参加工人运动,被选为南雄总工会委员长。1926年8月,陈赞贤奉全国总工会秘书长刘少奇之命,秘密回到赣州,与中共江西地委派回到赣州建党的共产党员朱由铿及从上海回来建党的赣县籍共产党员谢学琅一起,在大新开路黄家祠建立了中共赣州支部,并任干事。

陈赞贤烈士的肖像

1926年9月,北伐军进入赣州,陈赞贤奉命回南康任行政委员长(县长),秘密发展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第一个中共南康支部,任支部书记。1926年10月,调任中共赣州特别支部书记。陈赞贤到赣州后,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深入群众,大力宣传组织工会,随即筹建赣州总工会。1926年10月,他在现赣州市龟角尾公园处召开了成立赣州总工会筹备处会议。不到1个月,全市56个基层工会和工会支部如雨后春笋相继成立。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赣州总工会宣布成立,陈赞贤被推选为总工会委员长。11月7日,陈赞贤组织领导了赣州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由党领导的罢工——全市钱业工人大罢工,当天,共有300余名钱业店员参加了游行示威,十几个钱庄停止营业。此后,在他的领导下,以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为中心内容的赣州工人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曾获得“一广州,二赣州”的赞誉。1927年2月,陈赞贤参加江西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被选为省总工会副委员长。

陈赞贤(前左二)与朱由铿(前左一)等人合影

资本家为拉拢陈赞贤,接二连三地把宴会请帖送到总工会。起初,陈赞贤在请帖上批下“敬谢”二字,原件退回。后来,他干脆在报纸上登了一则启事:“工作繁忙,各界应酬宴会,一律谢绝。”资本家不肯死心,请出了赣州律师工会会长、陈赞贤小学时的老师邱恩华,登门找陈赞贤说:“你办工会,哪里不好办,为什么一定要在这里办呢? 如果你答应离开赣州,商会愿赠4万块光洋作盘缠。”陈赞贤斩钉截铁地说:“我来赣州办工会,是受全国总工会的委派,赣州工人要求办工会,我就在赣州办。想走,我就不来了,革命者岂能贪财钱,为钱而革命的是假革命,是反革命。”邱恩华见陈赞贤态度如此坚决,只好悻悻而去。全市工人们知道这事后,更加敬佩这位不贪财的工人领袖。

还有一回,赣州市总工会成立后,事务员想到陈赞贤昼夜操劳,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而且疾病在身,要让他好好休息,就提出用工会会费给陈赞贤买张新床,陈赞贤诚恳地说:“工友们在冲锋陷阵,我怎么能趴下,讲究享受。我们的开支,是会费收入,会费是工人的血汗钱,要用在工人运动上,我们可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陈赞贤艰苦朴素的作风和高尚的情操,深深地教育了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

1927年初,蒋介石派国民党新编一师党代表倪弼到赣州镇压工人运动。同年1月26日,倪弼捣毁赣州总工会,下令通缉赣州总工会领导人。这时,陈赞贤正在南昌出席江西省首次工人代表大会。省里的同志考虑到赣州形势险恶,劝其暂留南昌。陈赞贤坦然地说:“革命应有牺牲精神,个人生死不足为惧,我陈赞贤死了,还有第二个陈赞贤。”他就这样不顾个人安危回到了赣州,最终被新编一师右派军官胡启儒骗捉。胡启儒威胁逼迫陈赞贤签字解散赣州总工会,停止工农运动。陈赞贤拒绝签字,怒斥:“头可断,血可流,解散工会的字我不签!我从事工农运动,何罪之有?你们镇压民众,破坏革命,才是大罪弥天!”话音刚落,胡启儒恼羞成怒,拔枪就朝他猛开几枪,其他在场的国民党反动官兵也朝他开枪射击。陈赞贤在身中18弹的情况下仍高呼:“工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最后倒在血泊中,壮烈就义,年仅31岁。

陈赞贤烈士作为中共赣南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他的英名与日月同辉,他的事迹流芳千古!

来源:央广网

责编: 王一凡

网编:肖铎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