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时隔70年 宝天烈士英魂终归故里

2021-07-3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3日消息(记者温超)7月12日上午,在陕西省宝鸡市宝天英烈纪念馆里,山西太原籍烈士张凤山的亲人们终于与长眠他乡的烈士“团聚”。

烈士张凤山的四位侄女祭拜亲人(央广网发 宝天英烈纪念馆供图)

烈士张凤山的四位侄女祭拜亲人(央广网发 宝天英烈纪念馆供图)

烈士张凤山四侄女张巧花告诉记者 :“这么多年什么消息都没有,我们只知道我大爷是在架宝鸡到天水这一段铁路作业时,掉到渭河里头冲走了。渭河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她(奶奶)也不知道渭河在什么地方。因为70年前,我们也没有出生,都是听奶奶和爸爸这样说的。”

张凤山(曾用名张福祥),山西省太原市南郊区(今小店区)温庄武宿村人,原576团2营机枪连战士。1950年7月,他在修筑宝天铁路中执行架设桥梁任务。铁路大桥架在高入云端的秦岭山脉的腰部,下面是波涛滚滚的渭河。一次,在桥上铺设铁轨时,他奋勇当先,连续在高空作业七、八个小时,因筋疲力尽、头昏眼花,在打道钉时不慎失足,掉进了汹涌的渭河壮烈牺牲。

烈士张凤山四侄女张巧花说:“今年6月通过这边的纪念馆和 ‘寻找烈士后人’公益活动文章,才知道我大爷在这里。这么多年都不知道,所以我们要过来看一看。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终于能让我们找到亲人在什么地方了。很感谢宝天英烈纪念馆的赵民权,是他跟我们一直在联系、确认。”

烈士张凤山大侄女张巧云对记者说,自己现在还能想起奶奶当时经常在家门口向外招手,一声声的呼唤:“娃回来,娃回来”。张巧花也拿出了奶奶和爸爸的老照片,让亲人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团聚在一起。

从今年5月开始,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开展“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帮助当年在建设宝天段铁路牺牲的烈士寻找他们的亲人。

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副主任刘永会说:“我们纪念馆有56位烈士,其中35位留下的信息比较详细,有姓名、籍贯、年龄。目前,已经有5位烈士的亲人与我们取得联系进行核实。我们这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英烈办实事,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这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使命和职责。”

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杨雅告诉记者,在接到烈士家属的寻亲诉求之后,她们告知家属准备好相关资料和籍贯证明,随后移交至太原市小店区退役军人事务所。

太原市小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郝丹说:“我们在接到资料和烈士家属寻亲的诉求之后,查询了烈士网,并与宝天英烈纪念馆、陕西省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并咨询烈士家属寻亲需要哪些流程。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也很重视这次寻亲之旅,经过市里的审批,最终与烈士家属一行来到宝鸡。”

据了解,“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将利用网络,通过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将烈士信息传递到烈士的家乡去,助力英烈魂归故里。


来源:央广网

责编: 刘昱

网编:肖铎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