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沧州全国著名抗日英烈丨张树桢、朱芝荣

2021-09-14 来源:中共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沧州市委网信办
分享: 0

张树桢

北京市昌平区黄楼洼西南有一山名叫张树桢高地,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九军七十二师四一六团团长张树桢而命名的。

张树桢,字启大,又名树一、峙轩,1898年出生,河间县(今河间市)南留路人。1919年8月,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到晋军服役,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等职,以其为人侠义、勇猛善战而受官兵拥戴。1937年,张树桢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九军七十二师四一六团团长。

七七事变后,张树桢奉命率部开赴怀来县镇边城、横岭城、骡子圈一线,阻击日军。1937年8月22日,骡子圈阵地失守。为夺回阵地,他当即率部驰援,与日军展开了白刃战。敌人被赶出了阵地,张树桢腿部也负了重伤,但他拒不下火线,仍从容指挥部队赶修工事,准备应对敌人的再次进攻。半夜,日军纠集重兵,再次冲上我军阵地。张树桢亲率官兵顽强拼杀,宁死不退,终与所率官兵全部殉国,时年39岁。

张树桢牺牲后,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少将。

2015年8月,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


朱芝荣

朱芝荣曾说:“军人于天下之至仁,亦为天下之不仁,以之保卫国族,芟夷蟊贼,即为至仁,以之残杀骄恣,倚势作威,及为至暴。”他常勉励同胞:“男儿死耳果何悲,断体焚身任所为,成仁取义传千古”。

朱芝荣,字少泉,1897年出生,东光县人。1922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服役于东北军,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参谋、副团长等职。1936年,升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十七军一〇七师三一九旅旅长。

七七事变后,朱芝荣率部于华东地区沪宁一带抗击日军,进而转战南北实施游击战,日军亟欲诱捕捉拿,未能得逞。1937年,朱芝荣奉调参加淞沪战役。11月3日,在江苏省松江县(今松江区),深入日军阵地被包围,拼死力战,为国捐躯,时年40岁。

2015年8月,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


来源:中共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沧州市委网信办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