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朱家麟:奋勇杀敌的铁血抗日将领

2021-0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0


朱家麟(1892-1938),字国瑞。

河北省满城县尉公村人。曾就读于河北省水利学校。1922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炮科第八期毕业。

1933年春,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十军三十九师一一五旅上校团长。在率部戍守河北省遵化市侯家寨乡罗文峪长城时,曾两次派营长李振清率精壮士兵,用大刀挥斩日军数百人,全胜回营,受到军长的嘉奖,并被命名为“铁血团”。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从“庐山军官训练团”高级班毕业,升任第一一五旅少将旅长,8月下旬,率部参加沧县姚官屯战斗,9月21至24日,与日军矾谷廉介的第十师团血战四天,击落日军重型轰炸机一架。

1938年2月,率部全歼偷袭莒县城南门的日军三百多人。3月,临沂汤头之战,率部与日军拼死奋战六天六夜,在傅家屯歼敌四百多人。

5月11日,率部掩护全军轻装突围,被日军包围。临危不惧,奋勇搏杀,5月12日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46岁。

1988年8月,被追认为烈士。

2014年,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