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出版,为英雄画像续写红色基因

2021-09-26 来源:澎湃新闻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更加激励感召着后来者的前行。

9月24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出版,为英雄画像续写红色基因

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是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时期著名英烈人物最为集中的纪念地。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产生了171位中央委员,其中有42人牺牲,在龙华牺牲了7位,占六分之一;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委员10人中有8人牺牲,在龙华牺牲了4位,占二分之一;其他曾在龙华被押过的革命者更是数以千计。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选取11位英烈集结成书,分别是:《彭湃画传》《赵世炎画传》《罗亦农画传》 《杨殷画传》《陈延年画传》 《陈乔年画传》 《林育南画传》 《杨匏安画传》 《许白昊画传》《张佐臣画传》《杨培生画传》。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出版,为英雄画像续写红色基因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

丛书按照这些烈士生平脉络,选取若干重要历史事件,配以反映历史背景、切合主题内容、延伸相关阅读的丰富历史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叙写龙华英烈们在风雨如晦中筚路蓝缕的艰难寻路、为中国革命披肝沥胆的无畏与牺牲,彰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实现救国、救民的初心。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首发仪式上介绍:“党史研究室作为作为这套丛书的主要编写部门之一,去年10月启动后,迅速组织青年骨干力量潜心钻研、精心撰写、反复修改。各位年轻作者在建党百年各项繁忙工作中尽可能广泛阅读资料,深入实地走访,克服困难,顺利完成编写任务。”

“书中所收录的图片和史料多源自各兄弟省市党史研究室、纪念场馆,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等机构的公开出版物及展陈,或源自英烈后代的珍藏。丛书基本采用历史事件发生时期的老照片,非常珍贵。部分因为年代久远而无法直接利用的老照片,我们就进行必要修复,无法修复的就通过对现存史料进行考证后重新拍摄。”严爱云说。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出版,为英雄画像续写红色基因

新书发布仪式上,上演了以龙华英烈画传为蓝本排演的情景剧——《不忘初心是奉献》。

这是一套年轻人写年轻人的故事、年轻人编给年轻人看的党史读物。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在首发式上说道:“绝大多数龙华英烈牺牲时的年纪并不大,丛书首辑刻画得这11位烈士,他们牺牲时大多数只有二三十岁,他们是一百年前的80后、90后、00后。在这11位英烈中,7位是中央委员、3位是中央监察委员、1位是中央候补监察委员。从1927年到1931年,为了寻求民族复兴和为人民谋幸福,这些年轻的革命者坚持对真理的坚定信仰、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在当时的险恶环境下,他们斗志昂扬、百折不挠。”

“这套丛书各分册的作者和责任编辑也基本都是80后、90后。从筹备到审校,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丛书如期出版,他们中很多人放弃节假日休息,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 作者团队虽然年轻,但他们已经逐渐挑起大梁,写作上忠实于历史,考证严谨扎实;丛书不仅编校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设计的时候也充分考虑贴近现在年轻读者的阅读习惯,力求以精良的形态呈现出英烈们的事迹和精神,让英烈精神入脑入心。”阚宁辉说。

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在现场分享道,当她收到《彭湃画传》时一口气读完,爷爷当年在上海参加领导工人运动的部分史料,连他们家属都较少读到。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充分展现了革命烈士为国家的独立、繁荣和民族的解放发展不懈奋斗,直至牺牲的感恩故事,让读者能够更好地感受到英烈精神和流淌在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红色血脉。它的顺利出版是各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部署要求,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切实体现。”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程娱

校对:张亮亮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