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红色传承|祭奠烈士英灵 四川各地举行散葬烈士迁葬仪式

2021-09-27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0

崇州市烈士陵园举行王帮清烈士墓迁葬仪式

记者9月26日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为进一步传承英烈精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保护工作,全省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积极行动,稳步推进散葬烈士墓的迁葬工作,传承好“红色家谱”、交接好“精神资产”、呵护好“红色基因”,让更多的人了解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

安岳:36名分散安葬的革命烈士集中迁入烈士陵园安葬

缅怀革命英雄,祭奠烈士英灵。9月25日上午,安岳县零散烈士墓烈士遗骸迁葬仪式在安岳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将辖区内36名分散安葬的革命烈士集中迁入烈士陵园安葬。

安岳县零散烈士墓烈士遗骸迁葬仪式

伴随庄严肃穆的《思念曲》乐曲声,烈士的棺椁覆盖着鲜艳的国旗,由礼兵从陵园正门护送到烈士纪念碑前的灵台上。参加仪式的人员以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的方式深切缅怀先烈,祭奠忠魂,向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表达了深切哀思和无限敬仰之情。随后,礼兵护送烈士棺椁前往烈士墓安葬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烈士亲属随同前往参与安葬与祭奠。

自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安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走访调查,积极征求烈士亲属意愿。据统计,安葬在安岳县域内共有45处烈士纪念设施,安葬着66名革命英雄烈士。为便于人民群众瞻仰、祭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安葬办法》,在充分尊重烈属意见的基础上,将零散烈士墓搬迁至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统一管理。

“举行零散烈士墓迁葬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增强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安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督促建好烈士陵园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做好烈士遗物搜集、史料整理、陈列展示等工作,把烈士陵园建设和红色文化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烈士陵园“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体功能。

安岳县零散烈士墓烈士遗骸迁葬仪式

彭山:举行今年第二批散葬烈士墓迁葬仪式

9月24日,眉山市彭山区举行2021年第二批散葬烈士墓迁葬仪式,将毛守璠烈士墓、杨文超烈士墓迁葬至区烈士陵园。

眉山市彭山区2021年第二批散葬烈士墓迁葬仪式

毛守璠烈士,生于1934年7月,解放军眉山军分区教导队战士,是四川省彭山县府河公社白鹤大队3组人,1951年5月在眉山训练中为保护战友英勇牺牲。1951年6月,被解放军眉山军分区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杨文超烈士,生于1961年6月,是四川省彭山县青龙镇桂林村8组人,1997年3月17日在彭山县青龙镇通济堰江石桥处,为抢救落水女青年而英勇牺牲,1999年5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

眉山市彭山区2021年第二批散葬烈士墓迁葬仪式

青山苍苍埋忠骨,白云悠悠抚英魂。据了解,彭山区境内共有散葬烈士墓5座,区烈士陵园内原有空余墓穴仅3个,为妥善完成散葬烈士墓的搬迁和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该区投入资金12万元,再次增修烈士墓12座,用于迁葬散葬烈士墓入园。

该区烈士陵园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稳步推进散葬烈士墓的迁葬工作,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全区广大干部职工从英烈的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勇于担当。

崇州:举行烈士墓迁葬仪式

9月24日,崇州市退役军人局在崇州市烈士陵园举行王帮清烈士墓迁葬仪式,王帮清烈士亲属代表,市人武部、市检察院、怀远镇相关同志参加了仪式。

上午9时,伴随着婉转低回的《思念曲》,礼兵护送着王帮清烈士的骨灰盒至烈士纪念碑前;随后,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最后,礼兵将王帮清烈士的骨灰盒护送到墓位,参加仪式人员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并行注目礼。

崇州市烈士陵园举行王帮清烈士墓迁葬仪式

王帮清烈士1949年出生在崇庆县怀远乡黎店村一个农民家庭(现崇州市怀远镇黎店村)。1970年1月,王帮清光荣入伍,在重庆公安消防支队服役。1972年7月2日,王帮清在重庆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1972年7月3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警备区批准为烈士。

来源:川观新闻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