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尊崇英烈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2021-10-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日前,网络“大V”罗某平公然发表诋毁“冰雕连”英烈的违法言论,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10月8日决定对罗某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违法行为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并展开调查。

英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对他们的敬重和尊崇,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历史态度,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底色,任何时候都不容侵犯和亵渎。从辣笔小球锒铛入狱到罗某平被公安机关刑拘,笔者在为国家依法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决心击掌叫好的同时,也深深感到维护英雄形象、保护英烈名誉、守护精神家园,是每一个公民基本的道德底线,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革命英烈的气节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2000多万名烈士为国捐躯,目前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6万余名。

饮水思源,铭记是深切的缅怀。今天,中华民族能够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无数革命英烈英勇奋斗的结果,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正如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所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英雄与共和国同在。”尊崇英烈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传承英烈精神是走向未来的力量源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迁,对于历史的认知,对于英烈精神的传承,不能忘也不能变。

卫国捐躯,牺牲是永恒的勋章。1950年12月24日,长津湖之战结束,战友们从冻死在阵地上的上海籍战士宋阿毛口袋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2020年6月,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福建籍战士陈祥榕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留在日记中的战斗口号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同样是19岁的年纪,同样是在生死考验面前,相隔70年的两位年轻英雄,作出了同样的回答——宁洒热血、不失寸土,赤胆忠心、皆为祖国。正是这样的历史传承,滋润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

尊崇英烈,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网络平台发布的抗美援朝英烈事迹新闻下面,留言最多的是年轻人,其中不乏那些抗美援朝英雄的孙辈。当网生一代谈起“我爷爷”“我姥爷”,言辞间是那样自豪、那样骄傲,对抗美援朝英雄的敬意已在年轻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革命先烈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激扬起无畏的勇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开铿锵步伐!


来源:中国国防报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