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余发海:16年坚持,为百余名烈士找家

2021-10-20 来源:赤壁公安

近日,经全省各地各部门申报推荐,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组织综合评审,“荆楚楷模”2021年度7-8月上榜人物公布,咸宁市公安局退休民警余发海光荣当选。2005年至今,余发海的足迹遍布全国24省的100多个县市,为羊楼洞142座烈士墓寻亲。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全国各地主流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下,他不顾重症在身,奔波数万里,已找到120位烈士亲人。

五上荒原,寻找烈士墓

71岁的老党员余发海,是一名退休警察。他曾担任基层派出所所长,全国公安系统一等功臣。2003年,因为肾衰竭需做换肾手术,驻赤壁市武警子弟兵和全市人民警察为他捐款换肾,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也让他从此一心回报社会。2005年病休中的余发海接到了赤壁市政协交给他的一项任务:羊楼洞郊外有个墓群,因为年代久远被荒草淹没,不知道埋葬的是红军还是新四军,希望他能尽快调查清楚墓群的准确方位、大小以及墓葬主人的身份。

开始以为的简单任务却并不简单,羊楼洞村离市区40公里,那个时候的路也不好走,爬山涉水,交通不便,余发海拖着重病弱的身体,奔波在考察羊楼洞墓群的路上,刚开始四次都没有找到墓地,第五次终于在一位“麻木”司机的指引下找到了,站在茅草丛中的烈士墓群前,看着142座凄凉荒凉的坟茔。大部分墓碑早已风化,根本看不清上面的字迹。余发海就用红漆重新描绘出来。他动过手术,不能长时间弯腰,就跪在地上写,经常是一跪就是大半天,有时下雨了,他就用身体护着这些珍贵的资料。每份碑文都让老人潸然泪下,他想,这些英烈们不能就这样埋在乱岗上。他们是怎么牺牲在这儿的?家里还有没有妻儿和父母兄弟?他们知道自己的亲人长眠于此吗?此后他奔波在这片土地上,通过抄写碑文,遍访当地老人、乡镇退休干部等,整理出了一部较为完整羊楼洞烈士寻亲名录和史料。

16年坚持,为百余名烈士找家

烈士们当年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倒下,一定要让世人们知道他们,让翘首苦盼他们回家的亲人们知道他们,让英烈们回家,让他们魂归故里。为烈士寻找亲人,成为余发海的使命、责任、坚守!

余发海着手整理起烈士名单。50多年前的地名,有些已经变更。他买回各省地图册、方志和地名志,对照行政区域的变更归类建档。进行一一鉴别。

2005年秋,他开始给烈士的亲属写信,地址是碑文上的籍贯。几百封信件寄出去了,大多石沉大海,还有40多封信因“地址不详”被退回。

余发海有些灰心了,家人劝他:还是留点力气养养身体吧,把钱花在自己的健康上,何必贴钱贴工的给自己找麻烦……余发海对老伴说“我这条命都是解放军、人民警察给的,大不了就是把这条命还给大伙,那些为国奉献了年轻生命的烈士们,他们虽然牺牲长眠于此,绝不能躺在乱岗上,他们的精神不能死,荣誉不能死!我一定帮他们找到亲人!”

在漫长的等待中,余发海收到了8封烈士亲属的回信,内容催人泪下……

为提高效率,余发海从2006年开始坐着火车为烈士寻亲,足迹几乎遍布全国——最北到丹东,最南到广西、贵州,行程上万公里,他总是开玩笑地说“这就是我的寻亲万里长征。”由于身体不好,他每次出发都会将病历带在身上,以防万一。2007年夏天,在一次寻亲路上,余发海突然病倒了,他在当地医院住了3天才好转。

今天羊楼洞烈士墓园已修缮一新,现在已成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清明节,湖北省军区、武警湖北咸宁支队、赤壁市党政机关以及湖南、广西等地的相关单位纷纷来到羊楼洞烈士陵园祭奠,他们在这里缅怀先烈、弘扬和继承革命传统,寄托无限哀思。

看到这一幕,余发海无比欣慰,“到这里来的人越来越多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珍惜幸福生活的同时,更应该尊重缅怀先烈。我也到了古稀之年,重病缠身,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会珍惜不多的时间,为烈士寻亲作最后一搏。”

白发苍苍的余发海,一位年迈多病的老共产党员依旧奔波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他的脚步匆匆,没有停歇……


来源:赤壁公安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