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英烈故事 | 叶逢樟:英勇顽强的赤石暴动革命志士

2021-11-29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0

英烈故事 | 叶逢樟:英勇顽强的赤石暴动革命志士

叶逢樟

叶逢樟,化名叶南,长汀城关人,1917年,生于手工工人家庭。13岁进饶太丰药店当学徒,15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当过通讯员、卫生员。193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10月,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因负伤被俘,押往九江感化院。1935年,被遣散回长汀。

1938年春,闽西各县红军游击队集中龙岩后田,编为新四军二支队,开赴抗日前线。叶逢樟闻讯即赴龙岩找到梁国斌,被编入新四军二支队特务连,同年冬,经梁国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连队指导员。在战斗中英勇顽强,屡立战功,多次深入沦陷区侦察。一次,在溧阳卫岗与日军作战,不幸脸部和左腿负伤,留下长长的疤痕。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逢樟随部队经过七天七夜浴血奋战,因受伤被俘。同年3月间,国民党当局把皖南事变中被俘的新四军将士,以及从东南各省抓捕来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押到上饶郊区的周田村,一个以周田为大本营的上饶集中营由此形成。

上饶集中营对外有两个名称:一是“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训练总队军官大队”,共650多人;二是“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特别训练班”,共110多人。“军官大队”和“特别训练班”总共六个中队,760多人。1942年4月,上饶集中营的“军官大队”和“特别训练班”合并,改称为“战时青年训导团东南分团”,隶属设在重庆的“战时青年训导团中央总团”。这是国民党当局建立的全国统一的集中营系统,借以控制全国各地的集中营。上饶集中营,是国民党经营的集中营的一部分,这里是从精神到肉体残酷迫害屠杀新四军将士和爱国抗日志士的人间地狱。

叶逢樟在狱中化名叶南,被编在军官大队第二中队,后编入所谓“顽固队”第三中队。他参与组织领导狱中斗争,成立党的狱中秘密党支部,并以不识字为借口,拒不填写“学员登记表”,经常利用一切机会同狱中特务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同年10月,国民党强迫他办自首,他连声说“不办!不办!坚决不办!”虽遭棍棒毒打,仍坚贞不屈。一次,政治教官“上课”,诬蔑新四军:“不打日本侵略军专打‘友军’”。他愤慨地起来驳斥,指着脸部的伤疤说:“谁说新四军不打日本侵略军,我这块伤疤就是打日本侵略军的铁证。你们调集重兵阻击新四军北上抗日,又把我们囚禁在这里,难道这是抗日的行为吗?不打侵略军专打友军的不是共产党,而恰恰是国民党。”

英烈故事 | 叶逢樟:英勇顽强的赤石暴动革命志士

1942年6月17日,叶逢樟参加赤石暴动

1942年,日军向浙赣铁路沿线进犯,逼近上饶,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部向福建撤退,上饶集中营随之转移。集中营向闽北转移的前夜,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决定,利用途中休息、黄昏宿营、翻山过河时,伺机举行暴动,暴动的地区,预定在武夷山区。第六中队由陈念棣、王东平、阮世烔、赵天野四人组成暴动领导小组,陈念棣为政治指挥,王东平为军事指挥。暴动的方式确定为两种:夺枪暴动和不夺枪暴动,二者视机而行。6月17日中午,集中营在崇安县城吃午饭,下午2时左右,集中营队伍到达赤石村的崇溪河畔等待过渡。赤石村对岸约有50平方米左右的稻田地,越过稻田便是丘陵地带,背后是高山密林,是举行暴动的理想地段。

过渡队伍按一二三四五中队的顺序进行。渡过一个中队,即往前开一个中队,轮到第六中队过渡时,天色已近黄昏,而看押的宪兵被安排在第六中队之后过渡。一场由集中营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策划的赤石暴动,在赤石古渡口拉开序幕。

在这个千载难逢的绝好时刻,第六中队秘密党支部果断决定:不夺枪集体举行暴动。暴动后集结地点,确定在河对岸一个明显的高山顶。约黄昏时刻,第六中队按当天行军序列,第三分队先行过渡,尔后是一、二分队过渡。每个分队过渡,乘坐一条渡船、两排竹筏。暴动军事指挥王东平在第三分队,首先过了渡。他在河对岸小道上,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河面的动静。

在第二分队渡船到了河中央时,军事指挥王东平发出准备暴动的信号。当第二分队的同志上岸完毕,军事指挥王东平与政治指挥陈念棣交换暗号后,立即使出平生最大的气力,发出响亮而庄严的暴动信号:“同志们,冲呀!”一声令下,霎时间,80多位抗日勇士如出笼的猛虎,疾速越过稻田,飞快地向山顶森林深处冲去。夜幕降临了,国民党的宪兵队不敢穷追,赤石暴动成功了。39名抗日勇士逃出魔掌,其余未能脱险。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当局决定对革命志士们实行疯狂报复,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指令集中营特务头子张超策划血腥大屠杀。赤石暴动第2天,即1942年6月18日晚,张超召集各特务中队长开会,要各队提供“冥顽不化分子”名单,次日(6月19日)下午,各特务中队长以补充第6中队为名,将黑名单上的75名革命志士分批押送到赤石镇一处偏僻的虎山庙,在庙旁的茶树林里实行集体大屠杀。革命志士们临刑不惧,高呼口号从容就义。叶逢樟殉难时仅25岁,75人中有74人壮烈殉难,仅秦烽1人因子弹未击中要害而死里逃生,成为大屠杀中唯一的幸存者。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