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八女投河:牺牲最悲壮的抗日女战士,敌人连烈士遗体都不放过

2021-12-10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分享: 0

八女投河:牺牲最悲壮的抗日女战士,敌人连烈士遗体都不放过

在我国抗日战争中,出现了众多抗日英雄。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身躯抵御着来自岛国的入侵者。虽然他们的真实姓名不曾被记录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日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广为流传,他们的永远是祖国最值得尊敬的人。

可能大多数人都听说过“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但很少有人听说“八女投河”的抗日事迹。虽然身为女性,但她们的爱国热情并不亚于男性同胞。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同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的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抗战史上出现了众多的女英雄甚至可以说是女烈士,比如张晶麟、刘胡兰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今天要讲的这八位女烈士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和缅怀。

事情发生1937年,当时新四军刚刚建立不久,日本侵略者就向刚刚组建的新四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试图将我们这支钢铁部队消灭在萌芽中。由于敌我实力相差太过悬殊,新四军采取战略转移,向盐城一带转移。当时鲁迅艺术学院就建立在新四军驻扎的根据地附近,由于部队的撤离学院的四百名师生失去了来自部队的保护,必定会遭到日军的疯狂迫害。所以学院必须跟随新四军一起转移到安全地带,才能确保学生们的安全。

在新四军刚刚撤离的当天,日军就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实施围剿计划。还没来得及撤离的学生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来临。当天下午,鲁迅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开始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以许晴为首的八名女学生负责殿后,保证所有学员们的安全。由于她们需要负责观察身后是否有日军的追击,她们与大部队越拉越远,走到一座桥上时,已经看不到大部队的身影了。

正当她们过桥时,后面的日军已经发现了她们。负责阻击日军的许晴被日军当场击毙,壮烈牺牲。此时剩下的八名女生被日军团团包围在了桥上,摆在她们面前的只剩下两条路,要么被日军所俘遭受欺凌,要么投河自尽壮烈牺牲。为了不被日军凌辱,更为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她们没有选择屈服,面对不远处面带淫笑的日军。李锐高喊道:“同学们,不成功便成仁,宁可投河身死也不能被日军捕获,身受凌辱。”说完率先投入河中。在李锐的带领下,其他几位女同学也纷纷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便纷纷投河自尽。

日军见状恼羞成怒,把八名女学生的遗体从河中打捞出来,用闪闪发光的军刀将八位女学生的肚皮一一挑开,鲜血直流内脏爆出,整个河流被染成了血红色,场面十分残忍。当时八名女同学中一位叫高静的学生被打捞上岸时,还一息尚存并没有牺牲,但是并没有逃过日军残忍的迫害。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的暴行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至今为止我们依旧活在这种悲痛之中,像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日军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罪行永远不会被华夏儿女忘记。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就意味着否认那些为国家为人民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我们应当时刻铭记他们的名字——“抗日英雄”。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