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三等奖作品展示(五)

2022-04-1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

三等奖文章作品

《以血为钢,筑牢边疆安全线》

杨凤美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英雄有名字,那一定写满了边疆线,筑成牢固的万里长城。

——题记

穿过陈旧的骑楼小巷,踏着洁净的青石板道,随着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中山西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在清明节前夕我们来到了马柱英——马锡亮妹妹家中,一位烈士挥洒热血,守卫边疆的事迹除掉面纱,渐渐显露在我们眼前······

一腔热血赴前线

长兄为父,作为家中长子,马锡亮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他品学兼优,在石龙中心小学毕业后考入石龙中学直至高中,高中毕业后便成为小学母校的一名体育老师,认识的人都称赞说马家长子孝顺能干。

1976年3月,一心致力于报效祖国的马锡亮应征入伍,于他而言,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是爱国,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也是爱国,总之祖国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入伍第三年,正值越南在我边境无端骚扰滋事,他面临着两难抉择:是复员回到故乡石龙还是留队在异乡作战?复员回乡,万一反击战打响他能弃昔日战友于危险而不顾,忍住不听祖国的呼唤吗?可异乡作战,抛下在家苦苦等候的父母弟妹又于心何忍?

经过慎重思虑后,征询家人的意见,他做了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留队。究竟是什么让他最终决定留下来,从他的战友叶镇和的回忆里可以找到答案:“马锡亮平时要求进步,工作也非常积极,他勉励我们‘大家既然来到部队,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勇敢地站出来,作为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我们要为保卫祖国边疆出一份力,即使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

一场血战捍国威

同登是越南北方军事重镇,是敌人的主要集结点,是通向谅山的大门,是取得对越反击战的关键,风餐露宿的战士们都知道,马锡亮也不例外。他心里记着抗美援越烈士陵园里长眠着的1446名将士,这些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越南的解放事业,在越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伸出了援手,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越南当局却反咬一口。因此对越反击战的每一位将士都义愤填膺,恨越南的忘恩负义,恨越南的无端挑战,枪声一响,他们就化悲愤为力量,英勇作战。

为了压住敌人的火力点,让战友能安全前进,作为班长的马锡亮不顾危险,冲锋在前。在打掉了前面两个火力点后,马锡亮继续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前方的敌人身上,身边的战士都被他感染,我们队伍像是移动的铜墙铁壁,一步步往前移动。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就在他准备攻克第三个火力点时,不曾想背后隐藏在山洞里的敌方狙击手射来了冷枪,马锡亮同志永远定格在了24岁。

在这场较量中,面对敌人垂死的挣扎和反扑,我军英勇作战,仅用6个小时就拿下了这个边境城镇,挫败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为谅山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可是马锡亮同志再也醒不来了。

一滴热泪感恩情

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为了和平和正义,在这场对越反击战中我们牺牲了太多年轻的生命,为了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像马锡亮一样舍生取义的将士们曾长眠在异国他乡,如今魂归故里,缅怀英雄的热泪在东莞市人民公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流淌着。对越反击战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过去了,如果马锡亮同志尚在人世,他会看到祖国的腾飞发展,繁荣昌盛,这正是他不畏牺牲英勇作战的力量源泉啊!

几本笔记本,一支钢笔,一支牙刷,一只搪瓷杯······马柱英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展示哥哥马锡亮的遗物,言语中有悲伤也有骄傲,其中二等功证书和荣誉勋章虽然陈旧,但红得耀眼,金得发亮,灼出了我们的热泪,我们向马柱英同志郑重承诺:党和人民不会忘了英雄,马锡亮同志会一直活在我们心中!

英雄的战士,你一声怒吼吓得敌人心惊胆战,你一声枪响能击退黑夜唤来旭日东升,你的埋头前进能化枪林弹雨为春风细雨,马锡亮同志,你的故事,我会告诉我的孩子,我的学生,我身边每一位因你而享受和平的人。


三等奖摄影作品

《少年眼中的“星”》

刘海青

    


三等奖绘画作品

《闽海女杰陈可珠》

福州文林山革命公墓管理处

作品为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林山革命陵园创作的“闽海女杰陈可珠漫画”,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三等奖视频作品

《红色徽县 红色故事》

郭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