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2022,军人军属享有更多“专属”荣光!

2022-12-27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军爱民,民拥军

军人军属荣誉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

2022拥军工作那些暖心举措!


全国首个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开通

北京市正式开通运行全国首个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量身定制提供优惠优待服务,通过数字化、现代化手段打通拥军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10万多家企业入驻该平台,并提供教育培训、物流服务等21大类优惠优待服务


“金融拥军”服务解决现实难题

北京市大兴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金融办,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驻区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军烈属、驻军部队官兵提供“金融拥军”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大兴支行、北京银行大兴支行、宁波银行大兴支行、九银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服务窗口,优先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为患病、高龄、伤病残退役军人提供上门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大兴支行、中国光大银行大兴支行等金融机构,为持有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人员提供业务手续费减免优惠

北京银行大兴支行还为退役军人提供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退役军人申请时,可享受担保费全免、贷款利率下调等优惠政策。九银村镇银行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给予优先支持,面向创业人员推出个人经营贷,为退役军人办理无还本续贷,并下调贷款利率。

1.png

优待证使用场景日益拓展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等5家企业签署的《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于2022年4月8日生效,与中国联合航空签署的《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于2022年6月1日生效。

6家企业会按照“优待与贡献匹配”原则,结合自身业务领域,为不同的优抚对象提供不同幅度优惠服务和专属优先服务

此外,中国邮政还向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开展捐赠活动。

2.jpg

就业、医疗、教育多措并举

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关于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及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对做好当前形势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分别作出部署安排。

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面向退役军人初次创业者和退役军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促进退役军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围绕强化金融支持、大力降本减负、优化创业环境、深化服务引导、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退役军人市场主体,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启动优抚医院改革,更好服务优抚对象、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通过5至10年努力,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明确、特色鲜明、满足需求、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优抚医疗体系。

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联合修订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完善了“保险+救助+补助+优待”的优抚医疗政策体系,一方面健全政策体系、明确享受原则,另一方面拓展优待内容、优化服务程序。

3.jpg

车站、机场全部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截至7月底,全国铁路2600余个客运车站全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军人候车区。

全国所有运输机场都开通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4.jpg

退役军人有了人才公寓

广州市白云区推出广东首个学山退役军人人才公寓。计划首期投入使用租赁性住房1324套,目前建成首批30套。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7天的短期住宿,并给予长期住房优惠

公寓内军旅文化元素浓厚,各类生活设施齐全,租金优惠力度大,可轻松实现拎包入住。

下一步,白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计划在该基地试点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为退役军人,特别是来广州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住宿和城市融入等方面的难题,为退役军人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提供“白云方案”。

5.jpg

8个省份开展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试点

为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亟需的高素质农民,引导和帮助返乡退役军人发展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联合开展高素质农民(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试点工作,重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培训,提升退役军人村支书素质能力,从而更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浙江、吉林、福建、山东、广西、四川、陕西、甘肃等8省份开展首次试点

6.png

双拥食堂温暖人心

仙霞社区长者食堂是上海长宁区首家挂牌的“双拥食堂”,食堂对所有到店用餐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实行终身“八一”折优惠,大家可以在结账时出示军人证、退役证、转业证、优待证等相关证件享受优惠待遇。

仙霞社区长者食堂设有就餐区、厨房区、更衣室、后勤间等,日供餐能力约800客(含堂食和送餐)。服务辐射周边4个居民区,可为近万居民提供助餐服务。

仙霞新村街道退役军人约3000人,其中部分已退休在家,食堂菜品丰富,口味适合老年人。下一步,“双拥食堂”将继续招募餐饮行业商家加盟。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