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逝世 享年98岁

2023-01-09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微信公众号

1月7日11时42分,“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孙景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辽宁丹东逝世,享年98岁。

图片

孙景坤1924年10月出生于辽宁丹东,1948年1月参军入伍,先后参与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复员,后在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担任村干部。

图片

入伍后,孙景坤在辽沈战役中立三等功,在平津战役和海南岛战役中分立二等功;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负伤回国后又坚持重返战场,英勇冲锋,浴血奋战,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多次,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的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三周年授功典礼上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图片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刚从海南岛战场上撤回的孙景坤,待命过江。朝鲜龙水洞地区战斗,孙景坤所在团与美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子弹击伤他的左臂,他没退缩,子弹击中他的腿部,他仍冲锋,直至重重地跌倒才被抬下战场,回国疗伤。在丹东养伤一个多月,他就提出归队申请,第二次跨过鸭绿江。

图片

1952年10月27日,孙景坤闯进357团3营指挥部请求参战,营长当即命令他向161高地增援。阵地上的3营8连只剩下副连长支全胜和5个战士,他们把爆破筒和手榴弹抱在怀里,准备随时与敌人同归于尽。就在这时,孙景坤带领营部9名战士,一人扛着一箱手榴弹,利用敌人的火力死角,机智勇敢地冲上161高地。这场战斗,孙景坤和战友一连击退敌人6次反扑,有力支援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因此,孙景坤立一等功一次。

图片

1955年退役后,孙景坤放弃到城里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辽宁丹东山城村,当起了农民。在当生产队长期间,孙景坤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建设村庄。仅仅过了几年,在荒山上就种下了13万颗松树和板栗树,使山城村变成了郊区的富裕村,还修建了防洪大坝,改变了山城年年受水患的状况。其间,孙景坤刻意尘封功绩,闭口不提战功。1984年,孙景坤组织村民先后成立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还把分给自己的40亩地重新分配给5户从黑龙江迁来的贫困户。

图片

孙景坤在展示曾获得的军功章(资料图片)。刘海东摄

直至20世纪90年代,抗美援朝纪念馆移地改建,向社会征集文物,孙景坤决定将自己的立功证书等纪念物品捐献出来,他是战斗英雄的消息才渐渐传扬开。

深藏功名、甘于奉献、一生清贫的孙景坤,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用执着坚守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10月14日,孙景坤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6月29日,孙景坤被授予“七一勋章”。2021年11月5日,孙景坤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

战争年代

他冲锋陷阵,英勇顽强

和平年代

他深藏功名,扎根乡村

致敬,缅怀

老英雄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