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去广西云南边境祭扫的战友关注一下!今年有几个变化

2023-02-2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

1.png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清明了,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好多人都无法到现地扫墓寄托哀思。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后,人员流动管控、边境地区管控进一步放松,到现地祭扫具备了条件,今年来边境祭扫人员会反弹性增长。为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平稳有序,经向当地战友了解,这里有几个大家经常关注的问题需要提醒一下:

1.关于高速路收费问题。如果你是开车过去,根据2019年《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要求,现在已经取消清明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待遇了。实际上,这个从2020年就已经取消了。

2.关于提供介绍信问题。前往祭扫人员,需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才可享受相应服务保障。到了之后需要提供,一定要提前开好。

3.关于随行人员问题。只有烈士亲属才可以异地祭扫,主要有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如确无上述人员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女婿、儿媳、公、婆、岳父、岳母。要提醒的是,去的人数和频次都是有要求的,一年1次、1次最多3人

4.祭扫方式。祭扫重点在于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现在科技发达了,同时国家也在提倡文明祭扫,网上纪念堂、VR展示等多种形式都可以实现“云端”寄哀思。所以不方便现场祭扫的战友们也不要觉得遗憾,每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还有一个中华英烈网都有网上祭扫的入口,广西云南边境当地也有自己的祭扫平台。此外,还可以在网上预约代为祭扫,各陵园电话都可以上网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