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山西】山西武乡:红色旅游“换挡” 国防教育提速

2023-05-0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分享: 0

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军地联合探索体验式、基地式、融入式、熏陶式“‘四位一体’红色旅游+国防教育”模式,以打造“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为目标,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国防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势,取得良好效果。

游教结合,带领游客“回到”70多年前的战场

在加强博物馆、纪念地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长治军地展开探索,创新和丰富旅游项目,找准游与教、乐与学的平衡点,带着游客“回到”70多年前的战场,在参与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感受人民战争的伟力,感受红色历史真正的吸引力!

城头起硝烟,碉堡被炸飞,八路军战士从房顶飞身跃下……在观众不时发出的惊呼声中,抗战实景剧《反扫荡》在长治武乡八路军文化园上演。逼真的场景、热情的互动,将游客带入剧情。演出结束,来自太原的王女士意犹未尽:“这可比电视剧好看多了,有意思也有意义!”故事剧情均根据历史改编,有据可考,从而保证了有意义;而有意思则源于演职人员的倾情付出——为了吸引观众,他们不断改进剧本、研究舞台特效、锤炼过硬身手,以逼真的环境、精彩的演出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给观众带来强烈感官体验,也使得《反扫荡》成为游客的必看剧目。

在武乡,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国防教育大餐:由600多人参演,以龙湖为幕、山村为台的大型实景剧《太行山上》;由村民自编自演,融入魔术特色,展示各种土创地雷的舞台剧《太行丰碑》;投入数亿元打造的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所有的剧目和平台可以带着游客走进历史,在潜移默化中让游客了解历史、感悟历史。

整合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是抗日战争时期“地雷大王”王来法的家乡。这里是八路军纪念馆到百团大战王家峪旧址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推进,眼看着一辆辆旅游大巴满载游客从村头路过,村党支部苦思冥想能留下游客的乡村振兴之招。后来,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该村融入红色旅游产业。他们精心编排了反映王来法抗战故事的《太行山上》《英雄足迹》等多部红色舞台剧;升级改造“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等红色纪念馆……

不止李峪村,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长治旅游收入中红色旅游占比就达40%,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此前由于缺乏保护和开发,散落在太行老区的革命遗址、村民口耳相传的红色故事等曾经濒临毁灭和遗失。2013年以来,军地双方携手共建,将红色资源抢救、旅游开发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整合红色资源,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各级宣传部门着力挖掘当地历史、打造老区文化品牌。派专人深入乡村收集整理当地民歌小调、上党梆子、武乡鼓书、革命歌曲、革命故事、战争年代的武器和生产生活用品等,将剪纸、高跷、锣鼓等民俗元素与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既在开发中保护了红色资源,也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崇军尚武,红色文化滋养百姓国防情怀

行驶在武乡县村村通的公路上,“勿忘国耻,强我国防”“没有国防固金汤,哪能乡村振兴”……一路上国防教育标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武乡,公路网拓展到哪里,国防教育宣传展板就延伸到哪里。依托太长高速公路、太长省道、南沁省道,制作壁画、群雕和连环画,建成3个万米国防文化长廊,创建八路军文化一条街、八路军文化走廊等红色文化阵地,在各旅游景点、线路,建立立体宣传网络,营造出“举步皆是红色文化,处处展现太行精神”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武乡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红色马拉松等已形成品牌;扩展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创办太行干部学院和太行少年军校,培训5万余人,30多所高校在这里建立教学基地……红色旅游“换挡”,国防教育提速,“红色旅游+国防教育”模式已在武乡这块革命热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